951208 香港理工大學參訪

前排右起:賴忠駿(碩士生)、黃藹雯(博士生)、蕭淳仁(碩士生)、郭郁玲(碩士生)、王嘉杰(大三生)、廖苑玲(大三生)、鄭悅美(大三生)、李奕澄(大二生)。

後排右起:胡名霞老師、Dr. Cecilia Li-Tsang、作者、廖華芳老師、Prof. Chetwyn Chan、吳英黛主任、Prof. Alice Jones、Prof. Gabriel Ng、Dr. Joseph Ng、Dr. Grace Szeto,及香港學生代表。

2006 年 12 月 8 日是學系的一個大日子,吳英黛主任 率領四位老師與八個學生到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學系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Science,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參訪 ,這是本系第一次師生到香港訪問。 當天上午,一行人浩浩蕩蕩坐著計程車,抵達理工大學時,我第一個感覺是走錯地方了。因為理工大學是數棟相連的大樓,而它的正門竟然是復康診所,如果要進入大學,則是從旁邊的階梯上去。感覺很奇怪,後來才知道,因為物理治療(當地稱為「復康」)是大學募款的主要來源之一。由於能有效且即時的提供物理治療服務,所以贏得許多企業人士對該校的支持,那最好的支持,就是對該校的捐款了!而復康診所的專職物理治療師一共有 7 名,該校師生們到復康診所的治療完全免費,尤其是在各類疼痛的控制上,使得全校師生可以迅速回到職場或教室,造福全校師生,這是很值得我們深思及學習的地方。

理工大學復康治療學系研究室很多,也有許多與外界合作的機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提供當地奧運選手的運動技能的評估與訓練,讓奧運選手的訓練與科技整合,而不再是傳統的運動訓練模式。除了讚嘆、稱羨外,只能期盼我們國家也可以重視這一個運動科技領域。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我對香港理工大學師生相處半天的心得,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的井然有序與彬彬有禮。這次參訪是由 Prof. Gabriel 負責全程活動的安排,每到一處,各單位都已經非常熟悉我們的行程,也都準備各種資料,在最短的時間作最好的呈現。相較於我們數度接待外賓的自然隨性,我感受到他們的秩序與野企圖心。而接待我們學生的四名理工大學學生代表,個個就像是個小紳士淑女 (上圖後排左起四人),眼明耳快,手腳俐落,隨時都在準備為大家服務。那種親切溫馨、落落大方的態度,相較於我們學生下天真無邪、純樸不華與冷漠扭捏的小家碧玉行為,差距甚多。這是一種文化的差異,短時間可能沒辦法改變,一嘆!

(作者係本系 70 年畢系友,現任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