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以四它面對人生逆境 人品健康是財富

  • 2022-12-29 03:00:49
  • 作者 昱志

 

在我畢業的這一年,學校罕見地邀請宗教界人士聖嚴法師擔任致詞貴賓,與台大過去的畢業典禮,大都找工商企業界致詞非常不同。而聖嚴法師的演講雖然只有短短的廿分鐘,但是其豐富的內容以及幽默的演講方式都讓人印象深刻並且受益良多。

聖嚴法師期勉我們畢業生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確認一個大方向、大目的,但大目的不是指要做大人物或是賺大錢,也絕不做損人利己的事,而是要勇於發揮自己的專長。聖嚴法師進一步闡述,所謂大方向並不一定得立志當總統、做大企業家、或者成為大富豪、大人物,而是這一生中,要做一個「人品的健康者」,那才是終身受用的最大財富,能夠讓自己和相關的人,過得平安、幸福、快樂、健康。


↑聖嚴法師演講的情形(照片引用自法鼓山資訊網)

聖嚴法師強調,要感恩逆境。他以自身經歷來勉勵我們不要害怕挫折,他說:「當年自己要到日本留學時,曾遭佛教界人士打擊、破壞與阻撓,外界斷言我會還俗,也因此 ,我很快地唸完書回國,並感激當時打擊我的人,因為如果沒有他們,自己不會有勇氣面對挫折、困難與逆境。」他一生中,從不求事事順心,也不求沒有逆境出現。在遇到逆境的時候,要告訴自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只要想法一轉,眼前的困境就會消失;困境不存在,自然而然就會發現新的出路。

遇到挫折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有些事情,想來想去沒辦法處理,那就接受它吧,接受就等於處理,也就可以放下了。放下以後,心上不要牽牽掛掛、怨恨悔惱,如果牽掛、怨恨,自己就雙倍倒楣了,因為你的信心不見了,勇氣也沒有了。在我最困頓的時候,我形容自己就像是在被五花大綁的情形下,我的心還能自在地打太極拳。只要不以為自己倒楣,也就沒有什麼事可以困擾我的了。

 

當年報導:http://www.ddm.org.tw/ddm/news/main.aspx?contentid=3307

(作者係大學部2006年畢系友,現為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