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內效貼紮、競技貼紮、競技物理治療課的差別

大家好,相信大二大一的學弟妹們到了這個時候,總會對這幾門系上的選修產生好奇吧!究竟這三堂課上課的內容、類型是怎麼樣的呢?我想以我三門都有修過、且成績還算可以的人來分享一下心得吧。

首先介紹競技傷害處理。其實”競技”這詞代表的是”sport”,並不是拿刀揮來揮去拼得你死我活那樣子XD,講白話一點,就是我們說的運動傷害。sport跟exercise的中文意思上都可以稱做運動,差別是在sport有競爭、比賽分出高下的意圖,exercise則沒有。因此慢跑屬於exercise,但比賽5000公尺就是sport囉!這門課老師會先介紹一些比較general的競技傷害觀念(例如處理原則、天氣影響等……),而後重點會放在身體每個主要關節容易發生的競技傷害做介紹。拿knee來做例子好了,老師會講到anterior knee pain主要及次要原因、可能的危險因子、什麼樣的動作容易造成等等。當然knee不是只有前面會痛,全身也不可能只有knee會受傷,課程的量有點大,去年有期中和期末考,考lecture。

競技貼紮是新課名但不是新課程(好饒舌),在兩年前都是以貼紮社團的型式存在,是在學白貼的貼法。白貼的正確名字叫做運動貼布,因為外表是白的,所以暱稱作白貼 。白貼無彈性,適用於固定受傷之關節、軟組織等,像ankle sprain、knee sprain、muscle contusion都是白貼的適應症。而白貼由於他沒有彈性的特色,可以將關節固定在比較neutral或是遠離受傷方向的位置,進而較不拉扯到受傷組織,以達到保護的作用。例如ankle ATFL sprain,利用白貼將ankle固定在一個稍eversion、dorsiflexion的位置即可以減緩疼痛,並且提供外加的保護預防再次受傷、壓迫使消腫等功能。缺點是耗材費用都要自己出,而且使用的量 「非常」大,老師考試的方式會是在限時間內貼完一項貼紮,一次考試考三項,沒貼完就沒分數,貼完了沒有功能也沒分數。拿我貼knee的例子好了,上課的時候練習貼大概要20分鐘,考試要在3分半內貼完,大家可以想想要練習幾次?然後貼一次幾乎用掉一捲白貼,也就是60元。有期中 、期末考,只考practice,每堂課平均教一到兩個貼紮方式,大家可以算算看這堂課要花多少錢!(我花了約三千元吧)

肌內效貼紮是一項相對來說很新的觀念與技術,發展是由石膏→繃帶→無彈性貼布(白貼)→有彈性貼布(肌內效)。由於肌內效的彈性,使得他可以經由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技術,去選擇性的讓軟組織放鬆或是促進、fascia release,也可以像無彈性的貼布一樣有固定的效果,還能夠有消腫除淤的功效。和白貼最大的不同點是在肌內效可以促進運動表現,同樣的貼一條貼布在muscle上面,白貼因為無彈性, 會抑制肌肉收縮(肌肉收縮需要向外鼓起來,若貼白貼在上面,會被限制,而無法有效的收縮)。肌內效則像是在皮膚外面黏了一條橡皮筋,可以讓肌肉收縮的表現更好(想像成皮膚外面多一條肌肉的樣子)。上課是lecture和practice並重,不僅僅會學到利用貼布治療的手法 ,傷害機轉、運動表現等等也是上課很重要的一點(大家要記得複習肌動學),上課時偶爾會請到一些選手來當場示範治療手法,大家可以見識到為什麼肌內效會被稱做「神奇貼布 」。去年只有期末考,考lecture和practice,期末有一份報告。耗材費基本上是要自費,但花的不多。

此三門課有一共同的特點:解剖學與肌動學都非常非常重要!大二的學弟妹們有空,請多多複習muscle的origin、insertion、走向、ligament的位置等解剖基礎,肌動學的concentric contraction、eccentric contraction、每個joint 的arthrokinematic movements等等……。此外,若是有修習表體解剖學的學弟妹們也可以趁機會多練習觸診的功力,對操作治療和以後的課程等都很有幫助。

若是能力、時間許可,當然是建議都修!只是大二的各位要有心理準備,二下期末考應該是你們大學生活中前所未見的辛苦時光!(別忘了,還有大三……)

(作者係大學部95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