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婆家一起來

身為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的老師,每年撥穗的時候,心裡總是覺得又帶大了一群兒女要出嫁,嫁到哪裡去呢?當然是工作!而每個要執業的物理治療師,都要加入公會,此時,身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的我,又覺得自己是學生們的婆家,真是雙重身份,倍感親切!

既是娘家,又是婆家,平日需要加倍的努力與奉獻,然而遇著大日子時,也就可以娘家婆家一起來,幫手多多共同為這專業打拼。

話說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心心念念的是如何推廣物理治療專業,增加物理治療在社會上的曝光度,每年總是安排活動,期盼讓治療師們與群眾貼近!前兩年,出版了『向媽媽致敬』及『疼惜勞工』手冊 。去年,為了慶祝公會成立十週年,在臺大校總區鹿鳴廣場舉辦了以『運動不傷害』為主題的園遊會,藉以表達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十年有成,回饋社會的心意,同時也出版『運動不傷害』手冊。沒想到,治療師們小試身手,民眾反應極佳,大家都覺得只用半天時間不過癮,於是從去年底起,公會幹部們就計畫今年舉辦一場更大型的園遊會。

今年的園遊會以『銀髮族健康嘉年華』為主題,本來預計配合九九重陽節在928舉辦,沒想到遇到了薔蜜颱風,於是延期到12月14日。因為是延期,大家也就準備的更完善,好整以暇等待好戲上場。這天,近千位民眾接受了物理治療師的服務,相信所有路過國父紀念館的民眾,已經完完全全為PT們的專業折服,也被PT的熱情感動了!由台北市各醫療院所的物理治療師們提供了三十多個攤位,民眾們從頭到腳的健康問題都有得諮詢,每個攤位還有各種單張 、禮品,老老少少果然都是參加了一場嘉年華盛會,玩得很開心!

有眼尖的民眾發現,以『臺大』為名的攤位就好幾個(計有物理治療學系學生擺的學系介紹攤位,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的媽媽咪呀的彩色人生,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的小兒體適能檢測,臺大醫院 醫療復健輔具中心的鞋子總體驗、足型篩檢攤位)。他說很高興現在臺大學生不是在象牙塔裡做學問,也不是只懂得政治意識對決,他覺得我們能知道回饋社會,是成為一名好學者的基本訓練,他說我們學系能有社會實踐的教育,很值得敬佩。

這次活動的總召,是公會的黃文興理事,他是我們的系友,臺大醫院的物理治療師;從企畫書的起草,一直到活動結束整理時,撿起場中的最後一片垃圾,都是文興親手完成的。祕書處的 李松青副總幹事,也是系友,也都一直默默的付出,從參與籌備工作、到執行、到最後的整理,也沒有缺席。細數台上台下,台上的主持人一是臺大醫院的潘懿玲治療師,一是新光 醫院的李昌翰治療師,兩位也都是我們的系友!而當天每個整點的表演節目『生肖操』,正是由本系系友會會長簡文仁領軍,帶領著學系的六位同學共同演出,當場讓民眾們動了起來。我們的柴老師從半年前就規劃『老當益壯—銀髮族健康秘笈』手冊,當天更數度上台介紹手冊,每次介紹結束,主辦單位的攤位立刻聚集大量民眾來索取手冊。而台下,林光華老師與 林慧芬治療師負責公會的攤位,他們的媽媽、妹妹、家人都一起來當志工。胡名霞老師也是與雙親一起來支持活動!鄭素芳主任與王淑芬老師,也都現身在各攤位,給大家 加油打氣!除了以『臺大』為名的攤位,很多其他醫院的治療師,也都是我們系上嫁出的女兒呢!

到了中午,舞台上傳來:「臺大相關的PT,請到台前集合」,原來是要照相留念,大家開開心心的照了張『臺大集團大合照』,算一算,共有46名的臺大人在照片中呢 (其實人數更多,有些人當場不在,沒拍到照片,很是懊惱)!從年齡最大的老師(保密)到最年輕的學生,年齡間距跨越42個年頭,這張照片,可是珍貴的臺大人回饋社會的歷史紀錄唷!

『補記』:本次的園遊會,由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主辦,撰寫本文是為了記錄臺大成員們的極力相挺。而本次活動,北市公會的幹部與會員們,也都是卯足了勁,大家共同的努力與付出,才有完美的演出,共同為物理治療奉獻社會的心意,寫下歷史的一頁。感謝大家!

 

2008 銀髮族園遊會活動紀念光碟檔案下載! (110MB)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