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0.24孫維仁醫師 演講「Cancer Pain」

  • 2022-12-29 03:00:49
  • 作者 明家

孫醫師的演講令人收穫很多,學習到不少的東西,對於Pain的瞭解認識使人有更深的體悟。以下是我聽完講演後的心得;

Pain是:Damage => Response的結果。而這簡單的道理下,有著很深的學問。


↑大家對於這次主題感興趣,來了許多大學部三年級的學生

在細胞體制下的Nociception,到Pain,再大一點的集合Suffering,而有Pain Behavior的形成。而Pain又是由4個輪廓 所組成:Sensory、Emotional、Sociobehavioral、Cognitive。在這個基礎下,我們對於疼痛便有了些系統上的對策,如:使用藥物來改變神經的傳導或是接受器的阻斷,用思想信仰的力量來影響情緒心情,社會情境 不同下人們對於疼痛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對於疼痛的認知也是會影響到人的感受,大體上以這些為基礎,使我們能夠有效控制疼痛。


↑會後老師們的討論,圖左為孫維仁醫師,右為陸哲駒老師

孫醫師以用藥為例,介紹了各種不同型式的藥物,如何運用藥物來達到控制疼痛的目的。而「低量開始,緩慢加量 (start low, go slow)」,這樣的用藥方式又和我們平時許多 運動治療的概念相似,孫醫師的深入淺出,讓我們又一次瞭解到醫療人員對治療處理的態度和方法,不僅僅是用藥上的理解,在其他面向也得到了些啟發。

Cancer Pain是這回演講的主題,對於CA的對待有了另外一層認識,但身為PT的我們,又能夠為CA的患者提供怎麼樣的服務?!我們使用的物理儀器很 多,多半是消炎、止痛、減壓、消水腫的利器,但這些物理儀器的禁忌症卻往往就是CA…?因此,我們到底能夠為CA的患者提供怎麼樣的服務呢?孫醫師的回答很有趣,他以醫師使用嗎啡來讓CA患者止痛為例, 雖然當使用嗎啡會使病人的免疫力下降,而病人的免疫力下降又會導致CA的擴散或蔓延,但醫師就不使用嗎啡嗎?!像劍有兩面,可以減除疼痛的症狀,也會帶來副作用,而如何 「把後遺症降到最低程度」或「選擇最適當的時間介入治療」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PT對於疼痛的處理,一直以來也有著一套很不錯的方法,我們對於CA 患者能夠提供些什麼服務或幫助,我們確實需要好好的仔細思考,什麼是禁忌症的限制,而又什麼時候是能給予幫助的,熱療如果會造成CA轉移或病情惡化,那怎麼使用可以避免 惡化卻又能達到止痛的效果。禁忌症其實並沒有像洪水猛獸這麼絕對,而我們PT該像庖丁解牛一般,在每一個下刀的地方恰如其份的得宜,保守有保守的好,但我們又需衡量怎麼樣 ,才不會食古不化?!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專業更前進?!怎麼做可以讓我們的患者得到更好的介入和治療?!

關於疼痛這個課題,是自有人類以來便一直持續存在處理的,而往後的日子關於疼痛,我們仍然有著繼續研究此一學問的長足空間和內容,我們PT在疼痛處理亦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對於疼痛的關心,十分貼近著我們的專業,也期使我們專業能在這個領域有更好更深入的幫助和貢獻。


↑會後大家和孫醫師留影合照

(作者係大學部94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