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發現改變嗎?

又到了每月最忙的8號,同時今天也是父親節,不過對我來說是還好的,因為澳門的父親節並不是今天,8/8還令我想起去年的颱風對台灣做成的災害,當天我也還是冒雨坐計程車去了系館做排版、發刊的動作,這次由於新架構及系統,我已經可以從遠端處理大部分工作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電子報有什麼改變?相信有發現的人應該不多,因為外觀幾乎是完全一樣,但實際上技術性層面是完全不一樣了,過去是一整篇大檔案,再用Javascript切割分段,目前新寫了電子報的系統,用php+mysql撰寫,所以所有文章都是儲存進資料庫,再組合成電子報,讀文章時其實也是單篇讀取,你從網址列的變化應該可以察之一二,為什麼要改?改成資料庫有很多好處,我可以更輕鬆的作自動排版,未來要改外觀更輕鬆,同時我也更容易記錄每篇文章的閱讀量及之後加入文章回應之類的功能。

碎碎了一堆,目前新系統剛架設,可能還不是很完美,如有意見也可以提出供我們參考,未來還會陸續改進,希望大家繼續多多支持電子報,多投稿,投稿很輕鬆的,字數不限,暫時可email到:ptschool@ntu.edu.tw,或許筆者有空再弄一個投稿系統給大家囉,謝謝。

(作者係本系老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