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是台灣代表

昨天晚上從花蓮北上,服務隊睡眠不足的疲憊一直延續到現在,炙熱的太陽照的我體力都蒸發了,在火車上接到通知明天去接待台灣學生到會場,其實我還是很惶恐,就算看過了資料和開會紀錄,沒有真正體驗、參與過,一切對我來說也都是空白,硬著頭皮上了。

    到了會場後看到熟悉的工作人員們,還有零零散散的外國學生,對於英文能力有自知之明的我,像是剛出生的小雞,依偎在熟悉的人群中才讓我擁有安全感,直到菲律賓女生坐到我旁邊,用著流利的英文和我問好,我很想用我的熱情回饋他的友善,但我無法,像是喉嚨卡了滷蛋,想吐出個什麼字都吐不出來,於是我們因為語言的隔閡沉默了許久,無法表達自己是件痛苦的事情,我開始覺得若要像這樣,不如一開始就別認識,一股腦逃避的心態又浮現在心中。

   早上去籌備學長姐的宣誓典禮,意外和去年就相識的Naruse相遇,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在這樣的場合遇見他,被封存於一年前的回憶被開啟、翻動,欣喜、熱血參雜其中,去年的相遇只是短暫,面對於原本以為不會再有交集的朋友,意外出現在眼前的興奮真是難以言喻,人和人的情感會不時碰出一陣陣令人激賞的火花大概就如此吧。

    下午章程的討論是噩夢的開始,臨時又被通知身為台灣代表,除了無奈還是無奈,我該做什麼? 我徬徨無知,又得到戰場走一遭,親身體驗一下槍林彈雨才知道什麼叫做討論章程,原來之前說好的舉舉手只是個安慰我的戲碼,因為自己英文能力的不足,參與討論的過程總是慢了半拍,無法真的很有效率的掌握會議進行的腳步,信心深受打擊,看到國外學生積極的修改條例,還沉浸在服務隊餘後的疲憊裡,我只能越來越沉默。丟完臉、跌完跤後我學到了更多,身為一個國家代表應該要有怎麼樣的能力和氣魄,看到自己越多的不足就更有動力去追求,我不想讓台灣的朋友們失望,但我害怕就是做不到,經過了一個夜晚的休息,我想我要更加努力一點,昨天就當作是預繳的學費好了。

    第三天終於勇敢的講出了一些話,凱瑩陪在我身邊讓我有了點安全感,英文腦袋終於清完了沉積已久的蜘蛛網即將開啟,我好像忽然會講英文了,雖然還是殘破不堪,但我開始積極的去認識國外學生,這麼難得齊聚亞洲學生於一堂的機會怎麼可以放掉呢? 這是多麼難得的體驗可以認識這麼多外國人,雖然已經是行程的最後一天了,能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也不多了,我還是想讓他們看看平常的我不只是像在會議中一樣沉默,最後一天寫下了有點不捨但很快樂的收尾。

    要歡送日本人離開了,到機場前還有幸在手工藝品中心跟美國人閒聊了兩句,是為來台灣傳教的牧師,十分風趣和友善。到機場後出了點小狀況讓我們東奔西跑,佔掉了好多原本可以拍照留念的機會,匆匆忙忙在一個個的擁抱後進入了登機門,留下兩個內心忽然空洞而不太習慣的台灣人,又是一個離別的場景,站在國際機場中,望著天空的飛機希望他們一切順利,這幾天美好的回憶雖然不捨但終要結束,雖然分離了但感情會持續,我相信。

    雖然說這次的活動有許多突發狀況讓我很不知所措,而且還迫使我的服務隊需要提前結束一人重返台北,但在經歷這四天,和大家共同完成這次亞洲學生聚會後,我反而很欣慰因為這些陰錯陽差讓我可以有幸參加到這次的活動,我學習到了很多,遇見了舊朋友的欣喜若狂、認識新朋友的熱情奔放,還有看到自己許多不足才能更加努力,辛苦所有推動小組的成員們,即便我是到這最後一刻才和你們站在同一陣線,謝謝你們所有的鼓勵和辛勞,成立大會代表推動小組即將走入歷史,但對我們而言,在這段時間一起歡笑一起哭泣的時光,是會一直存在我們心中的,要對自己的成果感到驕傲,我們共同寫下了APTSA的歷史,未來還有總部需要我們一起努力,和大家一起辛苦感覺就算疲憊也會互相支持走過,再一起共創另一段回憶吧!

(作者係大學部PT97學生,現為系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