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姊給實習生的叮嚀

我是PT95的陳思樺,今天謹代表九五級的全體同學致鼓勵詞給各位學弟妹。還記得一年前的今天,我們如同現在的你們,參加一整天的典禮、吸收相關的實習須知、穿上老師們親自授的治療師服並且引以為傲,偷偷在心中規畫未來一年的目標以及對自己的期許。對於實習,當然會感到害怕、徬徨,心中充滿了無限的疑問: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病人、不確定自己的臨床技巧夠不夠、滿腦子都是會不會被電以及睡得夠不夠飽的問題。然而,經過九個月的歷練,才發現走一遭過來,其實也沒有原先想像的那麼可怕。當然曾經挫折、也曾經對自己失去信心過,但比這個更多的是臨床技巧的累積與對自己成長的肯定。會因為病人終於聽得懂我的台語而微笑,會因為病人記得我的名字而驕傲,更會為了病人的進步與恢復而開心。做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最珍貴的,我想就莫過於此。

想跟各位學弟妹分享與建議的,是希望你們能夠培養出三種特質。第一是決心:下定決心在這一年裡,謙虛的學習與誠心的對待病人。重整自己的作息,維持良好的睡眠與飲食習慣,不要讓身體的疲累影響表現。第二是耐性:實習過程中,不能免除的是要接觸到一些不拿手的領域,但無論如何,因為是實習、為了培養多方面的技能,在怎麼反感也要試著面對與接受,相信你會因此改觀。第三是自信,遇到難題不要退縮、傷心難過要趕緊打起精神,每個人都是透過實際操作才能真正將書中之是轉換為臨床技能。透過將所學靈活運用,相信每個人都能建立自己的專業與信心。 

最後,送各位學弟妹一句大前研一說的話:「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就請現在去做。」祝福各位一切順利。

(作者係大學部PT95學生,現為本系碩士班研究生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