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

跟著老師一起評估病人是一場有趣的尋寶過程,老師熟練的臨床思考路徑帶領我們找到問題的真相。病人真正的問題需要經過仔細的抽絲剝繭,有時容易被一些外在的表徵所掩蓋,對於每一個收集到的資訊都不能大意。治療病人要以全人的概念出發,病人生理上的症狀和心理的依賴都需要考量到。對於心理上較依賴的病人,治療師必須控制適當的治療項目,才能達到最佳的平衡點。在跟病人互動的過程中,經由病人的描述可以了解到,病人已學會藉由自己身體的回饋漸漸調整運動的劑量,對治療師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欣慰的訊息。足部的問題很複雜,有時會在治療上有衝突的治療方式,老師很有經驗的拿捏,依照其中的輕重緩急,先治療最重要的部份,經過一段時間後,觀察改善的程度,再決定把腳翻到另一個方向來做治療。這一種臨床思考模式,對我來說,是第一次接觸,我很佩服。

 

相較於之前,在別間醫院實習的骨科,我很喜歡在物理治療中心的學習方式。病人最的每一項治療是依病人的需求而決定的,若是病人沒有再繼續回診的需求,就教導病人居家運動,讓病人自己在家做運動即可。

 

在校總區的保健中心,治療的病人種類很特殊,和醫院完全不同。學會了肌內效貼布在各個關節常見的運用,發現肌內效貼布真的很實用,病人可以輕鬆的學會自己貼。對於其中一個學射箭的妹妹印象特別深刻,物理治療幫助她解決問題,對她的影響大到她想來學習來研究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