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隊

第一屆的物治組要出發了!

    花蓮迷人的風景搭配著好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一下火車便忍不住拿著相機捕捉,或許是在台北喧囂城市太久,面對這樣的好山好水,總然太陽無情肆虐,但眼睛卻捨不得眨一下,只想好好把握留在這裡的時光,多看那大自然幾眼,存進腦袋裡才不用害怕回台北的時刻要和這別離。

    體驗農村生活付出勞動,農忙之餘玩樂時間我們走了一趟遊村民們自行鋪設的郎道,是山林中開挖出的的一條小路,為了不破壞和大自然的和諧,路上充滿著許多艱辛,凹凸不平大小不均的石道讓我們走得膽戰心驚,選擇停留在中段的大石頭上歇腳野餐,配上阿姨說每天少不了的海尼根,我們是一群幸福的小孩,能有多少次這樣的體驗,真正在山林中野餐作樂,聽鳥叫聽蟲鳴,聽阿姨敘述著他們建造這郎道的故事。吃飽喝足了往下前進,打算和正中午炙熱的大太陽對抗,沿著河岸走到最上游,溪水為我們挖出的個自然涼亭,坐在裡面,雙腳浸入水中,迎面吹來是涼爽的和風,誰會相信現在正值38度高溫的世界? 透心涼的體驗讓我們不再眷戀台北的冷氣。

    家訪的過程中充滿著歡樂,當地居民大多熱心助人,學推拿的阿嬤、開民宿的叔叔、很多話的伯伯、中風在家休養的爺爺、還有喝威士忌的建築商叔叔、請我們喝仙草茶的叔叔…花蓮富里的人情味讓我們被感溫暖,也發現了這真的是個高齡化的社區,人口外流嚴重,但除了這哩,台灣、全世界有多少地方像如此一樣,頓時覺得自己的力量還是渺小的微不足道。

    外界對於物理治療這項領域也是十分的好奇,我們把握這大好的機會用病人證明我們的專業,藉此推廣物理治療的普及性讓大家了解,平日開會的夜晚,也都會有其他組員來尋求協助,其實在我自己出隊的第一天不幸被火車上行李砸傷後,就已經找學長幫忙疏緩症狀,這樣的情況在系上不足為奇,可看在其他人眼裡卻是十分新鮮。

    物治組的夥伴們每天在教室裡討論著個案和所有困難,每天晚上躺在僅隔著一層睡袋的教室地板,不時還會有蟲蟲危機出現,在這沒有冷氣的世界,每日一次的7-11思樂冰之旅不可或缺。這次在花蓮富里的點點滴滴,將會是我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暑假最難忘的回憶。

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歡迎學弟妹投身下一次的義診行列喔!

(作者係大學部PT96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