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TSA

  • 2019-04-25 06:53:12
  • 作者 冠吟

為期四天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成立大會」暨「運動傷害學術研討會」終於在2010年7月11日圓滿落幕。「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主要目的為推動亞洲物理治療學生之區域性合作及互動、增進亞洲物理治療學生的國際競爭力、鼓勵學生奉獻於國際教育及健康促進、推動亞洲物理治療區域特色、推廣並保護物理治療專業、擴展學生視野、改善物理治療教育環境等、並成為一個非政治性的組織。

與會學生代表除了主辦單位的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代表以外,還有分別來自台灣陽明大學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弘光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護理管理專科學校、與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學生代表,以及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代表等,共計有90名國內外物理治療專科領域的學生出席此會。

成立大會的內容包括:開幕儀式、分享與會國家或地區之物理治療教育異同、確立「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組織章程、職務分配、選舉第二次「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會議代表國、及舉辦「運動傷害學術研討會」以促進學生在學術上的交流等。除了成立大會與學術研討會外,我們另外安排了歡迎會及城市導覽,希望藉由輕鬆愉快的活動方式增進亞洲物理治療學生間的交流。

 

以下是7月8日到7月11日活動的實況。

78日第一天


(各國物理治療學生代表分享各國物理治療教育異同。左到右:Director Suh-Fang Jeng, Polly Chung (Hong Kong), Sang-Jin Park (Korea), Natsuki Yamagami (Japan), Kai-Ying Pai (Taiwan))


(歡迎會:超會帶動氣氛的主持人。左到右:黃崇庭、廖郁婷)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帶來精彩的男舞)


(韓國學生代表獻唱韓文歌曲)


(日本學生代表教大家老人運動操)


(歡迎會大合照)

79日第二天


(各國物理治療學生代表分享各國物理治療教育異同。左到右:Tuan-Yao Soh (Singapore), Chao-Feng Ng (Malaysia), Nampetch Ploynamngern (Thailand), Hazel Chua and Mae Madeleine Ng Ang (Philippines), Wahyuddin (Indonesia))


(亞洲各地區學生代表熱烈討論學生會章程)

710日第三天


(亞洲各地區學生代表熱烈討論學生會章程)


(Kazuya Yoshimura (Japan)當選「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會長。學生會第二屆會議代表國:日本)


(運動傷害學術研討會:柴惠敏老師示範肌內效貼紮技巧,學生們認真的練習)


(運動傷害學術研討會:王興國老師示範超音波在骨科物理治療的應用)


(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陳子瑄同學(中間)帶來精彩的“Acute Ankle Sprain”專題報告)


(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賴宛瑜及曾慶桓同學(右邊兩位)分享“Sports Physical Therapist in Taiwan”)


(湯佩芳老師贈送各國學生台灣美食-鳳梨酥)


(閉幕式大合照(找找看自己在哪裡))


(大家來找碴,請問這張跟上一張的差異在哪?)

711日第四天


(城市導覽:在豔陽天參觀中正紀念堂)

 

心得區:

冠吟:

首先,我覺得很榮幸可以成為「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推動小組的總召,跟一群既熱情又有活力的組員們一起合作,促成學生會的成立。衷心地感謝大家與我一起創造這難能可貴的回憶!本次的活動之所以成功歸因於許多熱情的人員幫忙,除了贊助商的經濟支援及系上老師們的精神鼓勵,最重要的是整個推動小組成員們不辭辛勞的付出以及活動期間工作人員熱心的幫忙。看到大家同心協力完成所賦予的任務時的模樣,我覺得所有籌備期間的辛勞都一掃而盡。

我個人這次的收穫非常豐富,除了認識很多亞洲地區的物理治療學生外,也學習到如何運作一個組織及舉辦大型的國際活動。雖然「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成立代表推動小組將走入歷史,但是未來的我們還肩負著「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總部的任務。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最後,我想說的是或許我們做的並不完美,或許我們忽略掉許多細節;但是,我相信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希望這次的活動能讓大家在5年或10年後,依然能想起在大學或研究所時代,加入一個非常累人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是很特別的、美好的、及有趣的。期待大家明年日本再相會!

 

佩蓉:

很高興看到第一屆APTSA成立大會圓滿落幕,透過APTSA,讓我學習到各國對物理治療教育之不同,像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是傾向英國學派;台灣、日本則傾向美國學派,雖然所接受的教育制度有稍許不同,但我深深感受到台灣的物理治療仍有持續進步的空間,包含:學生學習態度、英文能力及視野的廣度,期許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能繼續進行,讓各國間學生能彼此學習各自優點,並努力改善自已的不足處,以增強亞洲物理治療的競爭力。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