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專屬防護員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蔡蔡

        熱情的叫喊、賣力的跟唱加油歌、以及忘情的為自己喜歡的球員加油,沒錯,這正是台灣中華職棒吸引人的一大部分,在觀眾席上奮力敲打著加油棒,口中隨著節奏將自己最真誠的心情傳達給棒球場上努力投球、打擊、守備、和跑壘的選手知道,球迷也在無形之中與球員之間拉起親密的關係。而此刻我的身分已非球迷,當然也不是坐在上方看台,而是待在下方休息室中看著球員的一舉一動、並了解球員的身體狀況,這正是身為私人防護員要做的事情。

  從今年八月初開始,因緣際會下我成為職棒選手「恰恰」彭政閔的私人防護員,這對運動傷害有興趣的我來說是多麼興奮的一件事情啊。第一次跟恰恰近距離「面試」也是會有點緊張的,不過也馬上就發現他並不是一個耍大牌的明星球員,反而不希望大家用明星球員的態度對待他。而我工作的內容就像一般場邊PT要做的事情一樣,包含賽前與賽後的伸展、放鬆、貼紮、以及比賽中臨時狀況的處置一樣都少不了,但因為是做私人防護的工作,賽前練習時動作的分析、平衡、協調都要注意,甚至還得注意到球員的心理狀態,聊天和放鬆心情也很重要,有時候一脫離同樣的環境,之後的表現就會好很多。

  在球場上也有一些可以說是禁忌、也可以說很玄的事情。例如不可以跨過別人的球具、比賽途中不可以說贏了、或是稱讚別人打得很好、也不能說比賽打得很快,常常一說之後就開始打不完了。在這裡也需要習慣團體生活,每天遇到的第一次都要說早,並且尊重資深選手,也就是大家說的學長學弟制,但整體而言,球員間的感情很好,相處的過程中都充滿歡笑。

  除了一般的醫院工作,運動傷害也是另一個PT可以從事的方向,因為這方面在實習過程中較難去接觸到,所以若是有興趣可以多找這方面有關的服務或任何機會去接觸,自然機會就會變多,要發展自己的興趣也不會只是夢想,期待也能有更多PT從事運動傷害,讓物理治療也能讓運動員們所熟知、了解我們的專業。

(作者係PT96應屆畢業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