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投族經驗談

打從第一次政黨輪替開始,我就清楚明白家中分立藍綠兩派,爸爸家那方是綠色,而媽媽那方是藍的。但儘管雙方意見不同,往往不會為政黨是非大打出手,也不會潑及到小孩。今年總統大選,家中產生了一個首投族,我老爸老媽雙方人馬運用各種策略拉攏我的票,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可笑。

首先,得知我要期末連考三個禮拜的媽媽開出司機接送方案,無論如何都要把我運回家鄉執行投票這神聖的任務。一踏進家門,老媽就說:「女兒,你的投票通知單在桌上,旁邊有16000禮券呀。」我馬上意會到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如果你投小馬哥,禮券就是你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媽媽如此進取,平常她只是問問我對藍綠的看法,然後分享她的,一直以來都扮演著理性評判兩黨的角色,從不真正表現出她的藍色傾向。

投票日當天,一位清醒的女士開著車載著一位剛剛投完票的醉漢到家門口,當我坐上車,醉漢老爸馬上從副駕駛座抽出一張藍色鈔票向後一轉,嘴裡喊著不知是瘋言瘋語還是認真的話語:「女兒,聽爸爸的話,一號,你不投小英我就不理你了!」老爸不時噘嘴,難道是在跟我裝可愛?然而我心裡只想著,區區1000怎麼跟16000比,但這1000若拿了,握著方向盤的老媽會做出什麼舉動,我怎樣都不敢冒險。我問老爸:「明明生意人都想投小馬哥,你為什麼不投?」老爸大聲發表言論:「我才不會為了個人利益而違背眾人的遠大目標!」真是頗偉大的情操,但這句話從一位醉漢口中講出只換來駕駛座上的一聲冷笑。

到達投票所,老爸隨我們下車,雙手食指舉高,「一號!女兒,一號!」兩隻手臂在空中左右比劃,完全不理會老媽叫他回車上別丟臉,「聽我的,一號!」一手抓住我的臂彎又補了一句「不然我不理你了喔!」禁不住這尷尬氛圍,我趕緊追上媽媽腳步,被遺留在後方的爸爸還是不停揮舞,不斷向我這裡傳來"投一號"的訊息。

多虧老爸,讓我毫無感受到首投族的緊張感,一心想著只要等等趕快投完票就可以結束這窘迫場面了。然而,我想得太簡單了。在我前方的老媽在進入投票區前一秒回頭向我放最後一了箭:「投我的!」短短三個字,讓我招架不住,差點呆傻在門口。這哪是民主,根本就是如何不得罪老爸老媽的考驗嘛!當我按下神聖的印章時,湧現的不是感動,而是如何摺好選票不被窗外的老媽看到我的決定,閃避那殺死人的眼神。

這就是我首投族的經驗,很混亂很驚險,雖然最後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忠於我的抉擇,但這種情況還是別太頻繁,否則家中大打出手的場景只是遲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