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實習計畫

由於台大物理治療系與香港理工大學康復科學系間有著交換計畫,我們才有這次前往香港實習的機會。物理治療是一個看重臨床技能的專業,不僅要能對病人說得一口好治療,更要能做得一手好治療,因此多元的實習經驗更顯重要。

四周間我們的實習地點位於香港體育學院。體育學院內集中訓練著香港各項種子運動的國手精英,因而在此碰到的青一色是運動傷害的病人。難能可貴的點有二,其一,這個實習地點在香港也是不可多得,大學部的實習生病不能到此實習,而體育學院願意收的實習生就為極少數的研究所學生;其二,在台灣的實習地點多為醫院,接觸到的骨科疾患病人中運動傷害只占其中非常小一塊,其體能狀況與國手們亦相差甚遠。實習開始前便深信在此能學習到許多與台灣不同的東西。

正式實習前需先前往香港理工大學辦理必要手續,理工大學細心的安排了接待我們的學生,也給予我們臨時的學生證,在實習期間便能憑此自由進出理工大學圖書館,這些微小卻重要的貼心使人印象深刻。在與當地學生、老師談天的過程中也發現台港間物理治療教育的某些不同處,包括學制年限、實習時間地點的安排,偏向英澳體系的香港與較偏向美式體系的台灣其實頗有不同。

指導我們的主要臨床老師Jay是經驗豐富的senior PT,即使只有四周他仍用心為我們安排由淺入深的學習進度,同時也讓我們實地了解體育學院內許多不同部門的工作內容。我們熟悉的3M治療策略在此執行得十分徹底,任一個案都必須完整給予儀器治療、手法治療、運動治療方可稱為一個完善的治療計畫。在台灣實習時,我自己對於手法治療的著墨並不深,然而在香港常需運動大量且技巧性高的手法治療,於此收穫最多,從觸診到按摩、鬆動等技巧皆略有接觸。運動員這個特殊的族群也帶來一些評估或治療時的可貴經驗,考量其運動項目在進一步思考其問題來源,甚至對未來的問題做出預防,又因一些特殊狀況,例如不允許過長時間不受訓、在賽期間需要立即上場比賽等,有一些特殊的治療方式與進程和普通的病人族群大不相同。

十分慶幸有此機會能夠到不同地方學習與經驗,謝謝系上也謝謝香港理工大學及當地的臨床老師們!

(作者係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