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田徑隨隊記錄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筱祺

 大專院校運動會師大田徑隨隊場邊防護-隨行記錄

 

4/27出發前-行前訓

今年的大專盃運動會在宜蘭舉行,四月二十九日舉行開幕至五月一日閉幕為期五天,聚集全國大專院校各類運動好手進行比賽,比賽期間台大物治防護隊將為師大田徑隊進行隨隊場邊防護。在出發前有許多事情要準備,包括了規畫行程、撰寫企劃書、購買往返宜蘭的車票、聯絡住宿房間等等,這些繁雜瑣碎的行政事務都是交付給怡璇處理。在行前訓中,怡璇除了提醒行政事務與注意事項外,還彙整了學弟妹們對於各位師大田徑隊選手所記錄的個人檔案,使得各位小小防護員可以記得選手的長相以及目前身體狀況,實為敬責又能幹的負責人。在討論師大各位選手狀況的同時,柴老師也帶領著大家簡單操作、練習一些場邊防護時所常運用到的手法與技巧。

[行前訓練]

[隨隊防護服務隊行前訓大合照]

 

[柴老師技術指導,大四學生(筱祺、玟伶)實際操作]

[柴老師以承儒學長做示範]

 

4/27隨隊防護第一天 台北→宜蘭

中午由柴老師帶領大二學生一行人浩浩蕩蕩從台北火車站出發,而大四的同學則是下午開完班會後在緊接著前往搭乘客運出發。當我們抵達宜蘭轉運站,當客運車門一打開,迎接我們的是潮濕冰冷的空氣,但仍舊澆不熄我們興奮緊張的情緒。原本打算搭乘計程車到飯店,但宜蘭計程車計價方式不同於台北,加上飯店離轉運站的距離並不遠,於是我們決定採用走路的方式。途中我們倚靠智慧型手機的GPS定位找到前往飯店的路,除了讚嘆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同時也擔憂若有一天我們失去科技時會不會一事無成?!

 

[搭乘火車往宜蘭出發]

[學弟妹與柴老師先行抵達宜蘭]

[中途上演短短的迷路記,後來搭乘計程車]

[順利抵達宜蘭運動公園]

 

一抵達飯店,當我們打開房門的瞬間,眼光全被房內的景象給震懾住。原本設計為四人房的房間內,因為我們人數眾多但客房不足,飯店便將四人房以加床的方式,瞬間改造出一間滿地都是床的九人房。房內除了多了三張床鋪外,只有在兩張大床上各加了一顆枕頭,好似自欺欺人的說服著大伙眼前的的確確就是張三人床,更別說增加條棉被。當下隨即向飯店人員表達我們的不滿,但因為大專盃使得飯店內房客量大增、棉被數量不足,也無法再供給我們更多的棉被,所幸柴老師的朋友有多出一間房以解決我們的困擾。

 

[房間一隅]

[寬敞明亮的房間浴室]

安頓好住宿,我們便出發吃飯填飽肚子先,以備妥晚上為明天賽前防護的體力。出發前向飯店人員打聽當地傳統美食小吃的店家,接著一行人就在柴老師帶領下前往宜蘭當地人口耳相傳的「渡小月」,於是為了美食我們不辭辛勞走了三十多分鐘的路程。

[出發吃晚餐]

事後於網路上查詢才發現,渡小月餐廳於宜蘭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更是宜蘭人家族、公司聚餐、婚宴的首選。餐廳大樓的外面高掛著三個大紅燈籠,建築的外頭貼著磁磚,富有濃濃傳統氣息,然而就在我們費時三十多分鐘,從白天走到黑夜才抵達目的地,卻換來客滿已無法再接待客人的消息,雖然惋惜錯失一次品嘗道地美食的機會,但大家可沒有放棄大快朵頤、一飽口福的熱情,隨即轉入對面街口另一家看似不錯的餐廳。

[渡小月餐廳的外觀]

[晚餐最終目標-金宴翔]

[等待晚餐的當下,柴老師與大家開懷暢談]

來到宜蘭最不能錯過的美食就是海鮮,前菜是生魚片、鮮蝦沙拉、炸豬腳等等,接著端上桌的美食為西魯肉、甜點為宜蘭傳統美食也同時是國宴菜色之一的糕渣,有人說要看宜蘭廚師如何就要看糕渣炸的好不好吃,美好的晚餐最後當然要以甜蜜多汁的水果畫下句點啦!

[豐盛美食,生猛海鮮]

[國宴必備,宜蘭道地美食-糕渣]

[飯後水果]

晚上回到旅館,大伙兒分配好負責選手以及輪流盥洗順序後,隨即展開為選手進行賽前的治療以替明天開始整整四天的比賽做準備,當晚結束防護工作,大家紛紛回籠的時間早已超過十一點,待所有人整修完畢並討論完隔天的工作內容後,熄燈就寢則已經是凌晨一點有餘。

 

 

4/28隨隊防護第二天

早上七點半,我們部分人員以及第一批選手們準時出發前往宜蘭運動公園,一早即展開滿滿的賽程,各位防護員盡心盡力的為選手進行治療,治療的內容包括了PNF、筋膜鬆動術、肌內效貼紮、淋巴引流按摩,以讓選手可以在最好的身體狀態上場比賽。賽前後都會幫選手進行淋巴引流按摩和PNF收操以消除比賽的疲勞,並為下一場比賽做重新暖身準備。選手的狀態,不只包括身體狀態還要再加上心理壓力,所以一位好的運動防護員,除了要有足夠的知識、清晰快速的思考邏輯、準確有效的技術,還需要有高EQ與說話美學去安定選手的心靈,當選手的身心靈達到最佳狀態才更能表現出最佳成績。

 

[選手在雨中賽跑]

[選手抵達終點線]

這天天空不作美地下起了大雨,但比賽卻沒有因此暫停,看選手在雨中奮力向前邁步的樣子,令我莫名的感動,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即使有天氣的阻礙也不輕言放棄,簡單而美好的感動讓我勾起人生中許多小片段的回憶。考試時反覆練習相同類型的數學題型、為了幾分鐘的表演反覆練習同樣的舞步、反覆練習同樣的徒手操作手法。當選手回來眼眶如同天氣般潮濕,原本花了一個多小時的熱身,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給破壞,心和身體同樣地被雨淋濕冰冷。稍後天空放晴了,比賽順利進行,許多選手順利通過預賽,得到明天複賽與決賽的資格。

[大四俐婷與大二思瑋一起為選手進行賽前暖身防護]

 

[柴老師為選手按摩治療,同時教導大二琬欣進行腓腸肌的肌內效貼紮]

[博班創圓學姊當天從台北搭車前來宜蘭幫忙]

因為隔天是周一,大二學弟妹們學校皆還有既定課程,傍晚比賽結束後就先行返回台北,少了許多隊友的我們,工作量也頓時增加,使得柴老師和我們無不抓緊重點、加緊手下的速度。

[防護隊開心的大合照]

 

4/29 隨隊防護第三天

比賽第二天包含的項目有:女子一百公尺跨欄決賽、女子一百公尺決賽、女子四百接力決賽、跳遠合格賽、男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師大田徑隊選手在女子一百跨欄項目傳出捷報,除了拿下一金一銀外,選手更是破了大會紀錄,此外另一位選手也跑出個人佳績,睽違近兩年再次由徘徊於十四秒邊界一步跨進了十三秒多,數位於場邊幫忙加油的其他師大選手們得知消息後,皆忍不住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此外,女子一百公尺也如預期中的順利拿下金牌;跳遠合格賽中選手保留實力的同時也順利晉級複賽;男子四百公尺接力則獲得了第四名。其中,女子四百公尺決賽更是跑出了另大家都出乎意料的好成績,猶記得選手自起跑後,所有的師大田徑隊選手們,連同台大防護隊的我們無不聲嘶力竭地吶喊著,眼看著在前三百公尺時師大選手緊緊黏著前方選手的腳步,然到了僅剩最後一百公尺時,隨著我們的尖叫聲越來越大,選手的速度更是拔尖了起來,迅速的超越並甩掉了本領先於前的選手,毫無懸念的拿下了金牌,也扎扎實實地給了我們印證出隨隊場邊防護物理治療的成果。

當天賽程最後兩場分別是女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與男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當女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開賽時,槍聲一響後師大第一棒女選手便從起跑架衝出,並維持稍稍領先其他隊伍,但各隊伍的實力實在難分軒輊,場邊的我們更是看的目不轉睛,同時心裡也不禁擔心著其中一位選手負傷跑步是否會加重傷害,然就在內心膠著的同時,眼看著師大選手們已經進行到交接與最後第四棒,就在師大選手漸漸與其他隊伍拉開距離並準備往冠軍邁進時,霎那間接力棒就從選手的手中飛出,並穿越過其他選手們直直地掉落到了第八跑道,只記得當下所有人的心都涼了半截,更有許多人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可令所有台大的防護隊員們印象深刻的是,選手即使深刻明白冠軍已了無希望,仍舊堅持將接力棒撿回並奮力向前衝以繼續完成比賽,更甚至在撿回接力棒後追過兩名他校選手而獲得了第六名的成績。直待選手們都回到休息區後,終於看見她忍竣不住地抱著朋友大哭,其他隊友也紛紛上前安慰:「沒關係!跑完就好,哭什麼。」誰也沒有一句責怪的話語。

雖然自己並沒有經歷選手辛苦的練習過程,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但我卻可以體會她的難過、她的失落與她的不甘心,明明金牌是唾手可得,下一秒卻變成無法彌補的遺憾。當天晚上選手的心情也漸平復,師大蔡教練每天例行開會中對著所有的選手精神喊話:「寧願你在運動場上流血流淚,也不要在場邊掉一顆眼淚。因為當你掉眼淚時,就代表你沒有拚盡全力。」後來還開起選手掉棒的玩笑,說著從前也有哪位運動名人曾掉過棒,或許有成為名人的潛力;還有上次掉棒的選手是某某高中畢業,和這次的選手相同,選手也開著玩笑說下次不要再收學弟妹了,某某高中畢業都會掉棒,語畢大夥兒哄堂大笑。就如同是小孩第一次打破瓷碗一樣,爸爸問問孩子有沒有受傷,並開著玩笑對孩子說:「等你全都打破,我們家就換鐵碗好了。」那樣輕鬆簡單而不痛心。這也是讓我第一次體會到田徑競賽的迷人,明明是因為受到其他選手的撞擊而失去金牌,但選手還是欣然接受而不責怪;明明沒有了冠軍的希望,但選手還是堅持到最後一秒鐘,用盡全力去跑完全程。雖然她失去了這片金牌,但我相信往後有其他的金牌在終點線等著她跑回。

 

4/30隨隊防護第四天

這天柴老師中午就會返回台北,把握早上的時間老師為問題較複雜的選手們治療,選手也帶來了老師最愛的可口可樂以表達謝意,而我們也「把握時間」和金牌選手合照。今日的賽程對我們來說又是一全新的挑戰,原本帶領我們的柴老師要回台北,比賽的項目也和前兩天大不相同,剩下四個女生要獨挑大梁,心理和體能不免都承受著巨大的挑戰。

[柴老師、可樂與金牌選手]

[俐婷與金牌選手的合照]

[怡璇、筱祺與金牌選手的合照]

 

所幸,並不是真的只剩下大四的我們,當天早上九點左右,剛完成第一批上場的選手防護後,立馬出現了一位實力堅強的生力軍-洪承儒學長加入我們,學長也曾有許多隨隊場邊防護的經驗,更曾於國訓局中接受過國家隊選手的防護員培訓,於臨床工作也有數年經驗。而這天的賽程則包括了:男子四百跨欄預賽、男子跳遠決賽、女子四百跨欄預賽…等。男女四百跨欄順利地進入複賽,但在跳遠項目時,由我負責的選手在第三跳落地時腳著地位置沒有擺好,在左腳著地瞬間更是聽到數下“啪啪啪”的聲響,緊急送醫後發現是左腳的腓骨骨折。在選手賽前幫助選手暖身時的狀況不錯,於是在比賽時並未到場邊去看選手比賽,而是選擇去看另一位狀況較不好的選手賽跑,因此得知跳遠選手骨折消息,已經是被送醫後二十分鐘,慶幸的是承儒學長馬上決定並搭乘計程車前往醫院以關心選手的傷勢。在了解情況後,我再也忍不住淚水,一來自責自己的大意於事發後第一時間竟不在現場,二來則是驚訝選手在這麼好的狀態下卻受了這麼嚴重的傷,但哭過後我告訴自己要堅強,一位好的治療師永遠要比病人還堅強。也因為這次的經驗給了我永生難忘的教訓,也感謝老師、教練、選手、朋友在一旁陪著我們長大,人生原來有許多教訓都要經過痛徹心扉才學會的,當遇到挫折時不是怨上天捉弄人而是該感謝陪在你身邊的人。選手當天晚上就返回台北,後來開完刀後順利出院,他的旅程繼續著,我們的旅程也繼續著。

 

[玟伶和我替選手放鬆肌肉]

 

 

5/1隨隊場邊防護第五天

最後一天的比賽緊張刺激也同時帶著淡淡令人不捨的滋味,這天的比賽項目有男子兩百公尺、男子四百跨欄、男子標槍、男子一千六接力、女子跳遠、女子兩百、女子四百跨欄、女子一千六接力,選手的表現穩定共拿下兩金一銀一銅。這幾天的賽程的總成績為五金二銀一銅比預期的成績好,比賽結束後選手紛紛向我們道謝,謝謝我們這幾天的付出,創佳績固然令我們開心,更讓我們開心的是與選手間建立的信賴感,讓他們相信物理治療對於他們是有幫助的,而且當他們說治療有效時其實就是最好的回饋,勝過任何有形的禮物甚或是一句句的感謝。這幾天的隨隊防護經驗,在選手的身上學習到很多,治療時選手良好的本體感覺更提升了治療的準確度,他們的認真、執著、樸實深深感動著我們,在接下來的人生跑道中希望都可以帶著這一份單純,拼命的向前進並跑完全程。

 

[台大物治運動防護隊與師大田徑隊的合影]

(作者係大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