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之PT們的心得

  • 2019-04-17 21:22:38

今年4月底的大專盃,我們PT的學生們在柴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宜蘭運動公園,為師大田徑隊的選手做防護。在這長達4天的賽事中,大家一起學習、經歷了許多,以下就是學生們的參與心得:

以前除了學校的運動會之外,我沒有參加過其他大型的田徑賽事,這次有幸跟著柴老師和學長姊、同學們一起到場邊幫忙師大田徑隊的選手們做防護真的很開心,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發現我對於物理治療和防護隊的理解又更進一步了,防護員不只是要幫選手做賽前、賽後的防護,也要在選手需要安慰的時候陪在一旁聽他們吐露心聲,並且去了解他們,當選手們很信任你的時候,你才有辦法給予一個最有效的治療!而且還要明確的去知道選手當下最需要得是什麼,不要一味的照著約定俗成去做而忽略了輕重緩急以及力道的拿捏,像是選手比賽前肌肉就不可以放太鬆,選手要是因此使不上力,導致跑不出實力,這樣就不好了!

透過這次大專盃,我對於我組上的選手好像多了解了一些,之前因為沒有看過選手們在比賽中奔馳的樣子,所以對於她們的速度和造成他們受傷的原因沒有很清楚的概念,現在漸漸能夠感覺得到他們的運動強度,倘若她們身旁沒有人可以去幫她們做防護、做治療,真的會很辛苦!

最後真的要感謝柴老師、蔡教練和師大田徑隊的選手們讓我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盡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服務這些這麼出色的選手們,也讓我學到了不少!

物治二  林孜伃

 

這次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跟著柴老師一起至宜蘭擔任師大田徑隊的場邊防護,學習比賽時的場邊防護與平常練習後的防護有何不同,學習如何與選手們相處,也更瞭解每個選手的狀況。如同該如何去拿捏放鬆的程度真的是一個大考驗,需要靠選手的習慣與項目去做判斷,讓我們每次都戰戰兢兢的去為每個選手做防護,深怕一個失誤就會影響到他們的成績。而當看到自己負責的選手能夠拿下好成績時,真的很令人開心。雖然只能待短短的兩天,但卻收穫滿滿,感謝柴老師與蔡教練願意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去學習、為選手盡一份心力,也期許自己能夠再加強技巧、更進步,能夠成為一個讓選手信任的防護員!

物治二  蘇姵宇

 

這三天大專盃的運動防護,對自己反思了不少。

改變自己的心態來面對一個運動防護的服務,盡可能的幫助選手們能表現更好的成績。雖然無法分擔選手們在面對大型比賽時的壓力,但我想至少我們能坐在他們旁邊,默默的做點什麼。也希望他們能像教練說的一樣,比賽不只一次。
或許在過程中是緊張是疲憊,也沒有餘力再注意更多細節和重點,只是盲目地把平常所學盡可能的做出來,但我想還會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跟選手做更多的磨合和互相幫助,下次會更好。

或許無法盡善盡美,但我希望我做過的每一個選手都能比較不會不舒服,甚至能在接下來的比賽獲得佳績,也希望能分擔老師和學長姊們的負擔,而不是從來都要讓老師和學長姊們在接手我的選手後發現還是都得重新做一遍。過猶不及,我想我下次會能更去感覺選手的狀況,再透過一年的歷練,希望能更上層樓。

最後很謝謝柴惠敏老師,兩年來跟著您參與田徑防護,也參加過超過五六場以上的大型比賽,這幾天終於能做除了幫忙剪貼布的工作,真正小小獨立的能為一位選手服務,很感謝老師的照顧與教導。

物治二  彭思瑋

 

 雖然之前有參加過其他比賽的防護,也很謝謝在大一時老師給機會讓我隨隊和台大的田徑防護隊到高雄,可是這次隨師大的田徑防護隊,意義非凡,同時感受卻是很特別和以往不一樣…

之前在大一上學期時,有到師大和台大的田徑防護隊向老師學習。可是在大一下學期時,因為學業壓力的關係,星期一我無法抽空到師大。一直到大二上學期,我又開始參加師大田徑防護隊。就這樣,我和我負責的選手相處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有和他們一起經歷過受傷、疼痛以及比賽的經驗,讓這次的比賽,我更了解他們,更了解他們的身體……。選手和治療師的之間的默契和信任,的確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建立起來,雖然選手最後比賽的結果不如預期,但是希望明年會更好~~

這次也很慶幸地,有機會摸到很棒的選手在比賽前身體的狀態,也很謝謝老師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尤其是那些在場邊要做的東西和要注意的事情… 很謝謝老師、系上、師大、學長姐們和同學們給的這次機會!

物治二  王淑雯

 

運動防護員,我們的角色其實就是讓他們的肌肉保持在最良好的狀態去比賽,受傷的讓他們可以安心安全的比賽,在場上受傷場邊可以做緊急的處理幫忙。

這是我第一次跟田徑防護,出發前的跟隊才發現原來田徑運動防護隊的陣容如此龐大!不過去的人卻少少的。這次跟著老師和同學、學長姊們去場邊防護,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對於運動選手,立即解決的能力要快,其實在跟隊之前最好是跟隊員培養良好的默契,對他們有夠多的認識,這樣在比賽當中他們身體的狀況也可以比較容易了解。

今年的比賽狀況還滿多的,台大選手的肌腱拉傷、選手突然的摔倒、跳遠時有選手fibula骨折,說真的這是真的給了自己很大的震撼,因為如果自己的選手是真正出事的那個人,我絕對是那一個站在旁邊楞住的人,毫無行為能力。但也因此事先預演了可能可以做的事情,也在當中學到很多。

我知道自己這次的狀況連連,但也很謝謝老師學長姊還有同學們的包容。我覺得這個領域真的是PT不可缺少的一塊,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在這個領域多多學習。

物治四  方俐婷

 

猶記得兩年前,於大二時第一次在台中中興大學的台大田徑校隊隨隊場邊防護情景,那一年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黃毛丫頭,對於所謂的「隨隊場邊防護」僅只是一知半解,就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傻愣傻愣地就跟著柴老師出發並盡了為期近三天的隨隊場邊防護,也於期間學習並獲得了許多寶貴且有別於課堂上所學的真實經驗。

今年102年度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適逢自己大四實習課程告一段落,這次依舊是由柴老師領隊,不同的是自己已經大四,對於隨隊場邊防護或多或少有了點概念,因此在出發之前,對於自己更多了些許企盼與期許。

甫結束為期五天整的隨隊防護,自己的心裡很清楚有太多的感動和激動在腦海中迴盪與猖狂,不僅只是進行防護、貼紮與按摩技術上的進步,也包含了自身在面對隨隊場邊防護心境與態度上的成長,同時更深深的受到選手們為了場上短則十幾秒、長則一分鐘的表現而努力拚命的震撼。

這次依舊是感謝柴老師願意撥出課堂外的時間帶領我們進行隨隊場邊防護的學習及實作,還有不辭千里迢迢分別來到場邊協助並給予我們指導的碩博班學長姐們,此外也要謝謝師大田徑隊的蔡教練與各位選手們,給了我們此次的機會和經驗,不僅給予我們最直接、最即時的回饋,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任與肯定,此外也藉由此次使自己更加了解大型田徑比賽的進行與賽事規矩,真心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與經驗,相信對於隨隊場邊防護要學習的部分還多著,再次期許自己下一次要表現得更好。

物治四  黃怡璇

 

當初毅然決然擱著龐大進度參與大專杯之師大田徑隊防護還蠻值得的。這次是繼遙遠的12月後第四次與田徑選手接觸了。在每次的柴老師的治療中都能有新的體悟,不論是治療技術,還是與選手間的言語溝通。即便是舊觀念也是讓它根深蒂固不會忘卻。學弟妹們其實在田徑防護的資歷也比我豐富,所以大家互相學習。雖然還是有些心中的障礙與壞習慣,但藉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做突破。這次也算是大致了解了大比賽時PT的工作情形。但這樣龐大的任務量其實一個PT必須完全包辦。還有從賽前賽中至賽後PT的處理方式。更重要的是除了技術上的問題,在面對龐大壓力的選手與教練下應對進退的溝通能力與肢體語言。這和技術一樣都不是一下就能掌握的,必須不斷地學習。

最後除了感謝老師、物理治療防護成員共同努力外,即使面對大賽壓力,隊員們依舊是相當地熱情,也感謝在很莫名的飯店中有田徑隊室友的照顧。

下一次,會更好。

博士班 黃崇舜(YY)

 

先前在柴老師的帶領下,有參與過聽奧籃球隊和滑冰亞錦賽的場邊防護經驗,但並沒有實際接觸過田徑選手,加上田賽與徑賽的項目眾多,因此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參與一天的防護,早上到達會場時,老師和學弟妹們早已經忙得不可開交,許多選手在等我們為其做上場前的準備。之前因為人力有限,我們常常是一個人負責許多選手,這次因為參與的同學比較多,所以老師請同學「認領」自己的選手,從上場前到賽後收操,都由同一個人負責。這樣子的分配,我想可以使負責的同學,實際了解在比賽的每個階段,如何給予選手所需要的協助,而選手的身體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實際觸摸過賽前、賽後的肌肉,疼痛時、貼紮後的張力改變,我想是訓練物理治療師手感最好的機會。

我雖然沒有獨自負責的選手,但也有很多的學習:

一、   給予myofascial release的時機與強度:在賽前,為保持適當的張力,不可以使主要運動的肌肉完全放鬆,所謂最好的彈性,是在選手習慣使用的肌肉狀態範圍中,張力較小的狀態;若放得太鬆,或是選手自覺使不上力,可以用PNF的技術,做肌肉再教育,使肌肉學會在新的狀態下用力。在賽後,為使肌肉代謝所產生的廢物,並預備之後的比賽,可以將肌肉已myofascial release的方式盡量放鬆。

二、   不同比賽項目對肌肉的需求不同,要區辨選手的專項,同時也要注意選手的賽程安排,當有不同性質的比賽在同一天時,要做專業的判斷,做最適當的處置。

三、   我們不只是物理治療師,也是給予選手心理支持的重要支柱。在做防護的過程中,有兩個選手賽後回來做收操,其中一個表情不太對,柴老師沒有直接問他怎麼了,而是先問另外一個選手發生什麼事,之後在治療的過程中,老師也沒有特別去提比賽如何如何,只是問他覺得狀態如何,跟他說明我們可以為他做什麼,並問他平常練習的狀況如何,比賽時要記得練習時的注意事項和感覺。這樣子的互動方式,不僅是幫選手準備好心情,面對接下來的比賽,我想也是治療師和選手建立關係的重要時機。

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我複習了曾經學過的,也有許多新的學習。不管是有幾次的防護經驗,每個選手、每個比賽都是一個新的開始,要針對每個情境、每個需要做最好的判斷與處置。看到學弟妹們能有這樣子的機會,很替他們感到開心,也謝謝柴老師給我們學生這麼多的機會,實際應用所學,於是對自己有更高的期許,對物理治療師的角色有更多的體會。

博士班 邱創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