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的研究生成果發表心得

蔡侑倫:

    研究成果發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十分慶幸我有修研究,才有機會接觸一些和大學課業不太一樣的內容。照著老師準備好的project收案過程並不複雜,只是很多構思和實驗設計層面上的認知就會顯得十分薄弱,不過照三上時我的程度這樣的安排是比較適當的,只是自己沒有再去延伸做更深入的理解,歷經三下的研究方法課和三上做實驗的累積,現在的我在回來做這個實驗應該會更有收穫吧。至少會對這個實驗更有自己的想法並能和學姊及老師討論,如此在回答問題時也會更有信心。

    Sam和麗秋老師一開始問的問題就徹底把我電暈了,問了一些關於實驗設計和收集數據的問題,而那些都是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比較少思考的問題,所以回答起來十分薄弱,對自己的回答很不滿意。正如要如何以EMG收multifidus的訊號而能排除其他肌肉的訊號干擾、或是能否以其他方式來取得我們需要的數據,又或是在實驗設計上的不周使我們要回答research question時會顯得比較沒有說服力等,這些都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後來胡彎等大神則是指正了一些用字上不恰當的地方,這些都是可能遭受攻擊的點,果然再寫這種正式文件時用字都要十分謹慎。

    後來聽其他學長姐們解說自己的實驗成果,實在令人佩服不已。在實驗的成熟度還有準備的充分程度都遠遠不是我們能達到的。整體而言非常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努力成果,雖然只是一個小實驗,也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不過透過這個過程,真的學習到很多。套一句演講者說的話:走過的路不會白費,多勇敢去嘗試很多事情。我,能為自己的生命累積什麼經驗呢? 很期待阿

 

陳彥仲:

抱持著打發時間的心態進入了這裡,意外的是趟滿載而歸的旅程。

        一開始會踏進研究室完全是意外,僅僅為了暑期工讀體驗一些未來可能可以選擇的到路,也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就糊裡糊塗的開始了實驗室人生,一開始並不清楚醫個實驗的進行,慢慢的學習從被動到主動,漸漸的對於完成實驗的過程有近一步的了解,但卻從未想過會有看著自己的海報、在台上報告的一天。

        對於自己的研究老實說並沒有足夠全面的理解和思維,畢竟一開始是配合老師的整個大研究計畫裡面的一項小分支,所以很多事前的準備都是老師給予的意見,在自己日後並未多加思考、理解的情況下就直接信奉為準則,導致背景知識有很大一部分的不足,同時也成為我們報告中很容易被攻擊卻又無法回應的點。可能是第一次做實驗吧!在報告時總是無法以言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對於他人的提問也很難自信的應對自如,對自己的整體報告感到非常緊張也缺乏自信,所以表現不盡理想,一直被問道不知所措,真的是很能體會不好好準備的報告會被電到頭暈轉向的感覺。

        然而整個研究過程中雖然費心費神,在最後的報告中又被攻訐的啞口無言,但種種的失落傷神卻並非全然沒有意義,參加研究後對於論文的理解更加深刻,不僅在自己涉獵文章時更加有效率,同時在參與研究的過程也對自己的未來的一條路多了一分理解,成果發表之後,除了有劫後餘生的感覺外也多了一份自信:下自我一定會做的更好!

        這是一項難得的經驗,我慶信我沒有錯過沿路精彩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