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車和復原

大家好我是碩一的張嘉容,因為前陣子騎腳踏車摔車受傷,受到了系上很多老師及同學的關心與幫助,真的非常的感謝(鞠躬)。因為柴老師說:「自己受傷就是未來治療病人最好的經驗。」因此想在這邊分享並記錄這次受傷及復原的過程。

五月份的一天早上,天氣不錯,不過地面因為清晨的雨水,仍舊濕濕滑滑的。我一如往常的騎著YouBike去系館上學,行經大安森林公園自行車道時,就跟在前方兩位並排騎車順便聊天的媽媽後面。因為他們騎車的速度挺正常的,所以我也就直接跟在他們後方不遠處保持等速。沒想到騎到一半,兩位媽媽突然很有默契地把車停下來,為了避免撞車,我急急忙忙地按了煞車,卻煞到前輪。結果腳踏車留在原地倒了,我整個人往前飛了出去,中間貌似看到了走馬燈什麼的,最後用高空跳傘的姿勢撲倒在兩位媽媽和他們的腳踏車中間。

好不容易爬起來,並稍作休息之後,可能是因為降落時膝蓋先著地的關係,我發現我右邊的膝蓋漸漸腫了起來,於是回到系館後,就開始PRICE。就在我一跛一跛的重複往返於冰箱跟大碩博的途中,吸引了簡老師和王儷穎老師的注意,謝謝儷穎老師在聽完我的受傷歷程後,幫我轉介給陳譽仁老師,也謝謝Sam和妍汝幫我檢查並處理當時腫到不行的膝蓋。因為實在是太腫了,讓我開始了一連串消水腫以及伸展的內側Hamstring的作業。

隨著水腫漸漸退去,受傷處也隨之越來越明顯,走路時膝蓋內側明顯的疼痛,讓我開始用閃避疼痛的步態走路,越走越醜。這時候又很幸運的遇到了熱心的柴老師,老師細心地從我受傷的部位和摔倒的姿勢開始分析,並深入淺出的告訴我最珍貴的思考流程,讓我知道原來跳傘的姿勢會讓下肢做出外轉的動作,我又以膝蓋著地,所以主要撞擊的地方都在膝蓋內側。由於當時水腫還沒有完全消退,所以Ligament的special test都是negative,但是按壓MCL和pes anserinus都會有疼痛的感覺,因此老師決定幫我用肌貼支撐MCL及pes anserinus。貼完之後,走路或蹲下也就不再疼痛了,瞬間理解什麼叫做「有神快拜」的感覺。另外老師還借了我熱敷器材,真的非常感謝老師。此外也很感謝歐歐(湘鈴)很熱心的幫我做超音波治療,讓我知道原來受傷的組織在做超音波的時候竟然可以這麼酸。

在這次受傷復原的過程當中,很感謝系上各位熱心的老師同學們的關心、陪伴與幫助,讓我能夠在身體經歷最少痛苦之下,恢復到受傷之前的狀態。實際體驗受傷的過程也讓我了解到這一點點的傷害位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多少不便。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