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7 足球暑訓

暑假的第一週,是足球校隊的暑訓時間,正在我們揮汗努力的同時,南半球的巴西也正在展開全球矚目的世界盃足球賽。台灣也正處在這股熱潮之中,在準備期末考的大學生、跟著電視新聞報導買運動彩券的大叔大嬸、四年問一次越位規則的散戶球迷,為帥哥球員著迷的少女球迷、還有四年一度可以大顯身手的專業鐵桿球迷,在這短短一個月內,享受著足球帶來的激情。

第一次的暑訓,因為距離大專盃的賽事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所以訓練項目都先以基礎的傳控球為主,傳球基本上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準確的傳球可以堆疊出一次次的進攻,不管直來直往的長傳球,還是利用多次傳導的小組配合,都可以顯現球員控制足球的技術,有許多人覺得足球比賽一場耗時一兩個小時,但是常常進球的時刻沒有太多,甚至有時候雙方都沒有進球,進到延長賽仍然沒進球,進球的那種狂喜或是喪氣有時候不是說來就來的,強強對碰的比賽基本上心裡就可能要做好和局的準備,像是德國對上巴西的大血洗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以我看球的習慣來說,雖然很喜歡看球員們利用個人技術華麗地擺脫防守者,但是細看足球場上的傳球路線更是值得玩味,在足球場上的每一個play都是獨一無二,非常難以複製的,只能從中學習大致的走向,但是無法被完全複製出來,我覺得這就是在看球的過程裡特別的一件事,有時候會看到相似的傳球路徑,但是並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在世界盃當中,收視率最高也最受矚目的無非是冠軍賽了,對所有球員來說,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冠軍就是每支隊伍所追求的目標,不論是世界排名高低,在球場上的目標就只有勝利。也因此,足球爆出冷門的機會比起其他運動也大很多。在賽前不被視作強隊的哥斯大黎加,在號稱死亡之組中以小組第一名闖入淘汰賽,不受矚目的哥倫比亞也在這次世界盃中大放異彩,而雄踞世界足壇十年的西班牙則是令人戛然的在小組賽止步。足球引人入勝之處就在於此。在經過層層考驗的阿根廷與德國在世界盃的決賽中相遇了,在這場成王敗寇的比賽裡,輸球的一方也許會是本屆賽事中遺憾最大的一隊,距離大力神盃最近,但是卻抱憾而歸,下一次要再等待四年之後。而其實在整場比賽中,阿根廷原來有機會一舉成就梅西的冠軍夢的,在面對三個必進球的機會,連梅西自己都射丟一顆必進球,只要其中進了一顆,梅西將在本世紀的足球史上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成就,但事與願違,是正規賽中大難不死的德國隊笑到了最後,也許如此也能使獨自帶領阿根廷的梅西落寞的背影更顯偉大吧。

綜觀一個月來世界盃的盛況,雖然是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但是要如何讓大家對於足球是真正的有興趣,而不是四年一度的曇花一現,這是需要很多不同的力量一起努力的。推廣、發展一個專業也是如此,也許現在我們還沒到達我們的大力金盃,不過在前人不懈的努力下,我想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以期和大家一同努力。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