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箱鼓Cajon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鄭宇

要談為什麼我會打上木箱鼓,以及我對木箱鼓的看法之前,先來小小介紹一下木箱鼓好了。

木箱鼓(cajon),顧名思義樂器主體就是一個木箱,在木箱上打擊不同部位而產生不同的共鳴聲,藉由不同的音色組合而形成的一個節奏樂器。在早期原始的木箱鼓只有單純的木箱共鳴聲,但隨著運用進入現代的音樂歌曲裡,也在木箱中加入響線的設計使其能發出類似小鼓的音色,進而讓木箱鼓能演奏出像爵士鼓般的完整性節奏。但任何響線也只是材料配件,影響音色最多的還是木箱本體的材質與共鳴,同時也必需要有優秀的研發設計與好的製造工法才會有大家喜愛的音色和效果。

稍微介紹(其實是複製貼上)後,那接下來談談我與木箱鼓吧。第一次摸到木箱鼓應該是在高中的音樂課,那時的我還熱衷於爵士鼓,只想著「哇!Cajon好帥喔!但我應該不會有打到他的一天吧。」誰知道,一上大學,摸Cajon的時間卻比手握鼓棒的時間還多。對我來說,以爵士鼓組跟木箱鼓比較,木箱鼓雖然主要音色只有簡單的幾種,而且變化也不比爵士鼓多,但勝在較好攜帶。而且在我最近常接觸的多數表演場合中,木箱鼓簡單的幾個音色反而比爵士鼓組要來的適合,這也是為何我上大學後較常也較喜歡用木箱鼓的原因。

最近出了幾個表演後,其實對木箱鼓又有了一些看法。起初,我認為木箱鼓是個簡單的樂器,音色不多、變化少、上手不難。不過在多次的練習後,發現雖然簡單,但要精熟也不容易。每個木箱鼓都有它特有的音色,不同的位置打出來的聲音也有細微的差別,就更不用講力道、手勢的差別了。看似簡樸,實則深奧的木箱鼓,也讓我對它燃起了更多興趣。

木箱鼓跟大多的節奏樂器一樣,都是個在台上會被常態性忽略的角色。但我想,之後的我可能還是會繼續坐在木箱鼓上,打著熟悉的四拍,繼續著一連串的表演吧。

IMG_4285.JPG

參考資料

臉書粉絲專頁:Stand木箱鼓

https://www.facebook.com/standcajon/posts/535130656590829?__mref=message_bubble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