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新體驗(工作篇)

上兩篇提到的都是因為這次打工換宿而附加的玩樂行程,這次要和大家介紹的這次打工換宿主要做的工作。溫哥華因為氣候因素,很適合種植藍莓,除了專門營利的藍莓園外,許多居民也會在自家後院種植。藍莓採收期在每年的六到八月,2015年由於氣溫較炎熱,藍莓特別早成熟,因此我到溫哥華當地時我老闆已經採收了一個禮拜的藍莓了。

因為是小本經營,所以老闆會在當地請採工,用人工的方式採摘,採工會從早上8點開始摘,一路摘到傍晚6點。厲害的採工一天可以摘超過200磅(1磅=0.454公斤),如果一天來好幾個採工,那總共摘上千磅不是問題。採工會把摘的藍莓放在長方形的籃子裡,一個籃子大概可以裝30磅,我們這些打工換宿的人就要穿梭在藍莓樹叢之前,尋找裝滿的籃子,並將它們搬上車,運往工作室。

所謂的工作室其實是一個車庫,是我們平常工作的地方。藍莓載回來之後,要先過磅並記錄,以便核發採工工資。過磅後的藍莓要先放到冰箱保存,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過篩。所謂的過篩顧名思義就是篩選藍莓,淘汰掉不好的藍莓,包括綠的、紅的、爛的、長真菌的,這些都要拿掉,如果發現摘下來是一串的,則要把那幾顆分開。先把藍莓倒到輸送帶一邊的開口中,藍莓會隨著輸送帶往前進,就要在這個時候用手把不合格的藍莓挑起來,大概就像臺灣早期工廠檢查零件的女工一樣。若以最快的速度篩,一籃要篩10分鐘,但是有時為了確保品質,不能篩太快。趕出貨的時候從白天一直篩到太陽下山(差不多是晚上9點)都還不一定可以把一天摘的量篩完。

篩選完之後,接下來的工作是包裝。依照不同的通路有不同的規格。在當地銷售的,5磅為一個單位。若是要外銷到臺灣的,則分為2磅和125公克兩種規格。包裝好後還要秤重,確保是正確的重量。最後的任務就是出貨,要將藍莓送去它們該去的地方。

除了上述的工作,有時候也要除草、綁枝。雖然農場總是有做不完的事,但是這次打工換宿給了我這個從小到大在都市長大的孩子一次很特別的體驗呢!

 DSC_3874.JPG 

 

(全文完)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