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讀完”一本書的感動

上學期末,和柴老師一起參與王崇禮醫師的討論會議,討論的主題是與剪力波彈性影像。其實一開始的與會人員並沒有包括我,只有王崇禮醫師、柴老師與博士後研究員林哲宇學長,但因為十分想知道他們討論的內容,就厚著臉皮參加了,感謝老師和學長都沒有嫌棄我的貿然參與,還讓我滿載而歸。

在討論研究上的問題時,王醫師提醒我們在面對比較新穎或尚未明瞭的領域時,做研究不要貪心,一次解決一個問題才能夠像拼圖一樣慢慢地拼好,漸漸的把輪廓描繪清楚。不過今天要分享的並不是什麼新穎的知識,而是討論尾聲發生的小插曲,讓我看到做學問的痕跡。

“小朋友,你隨便翻一頁。”王醫師拿出厚厚的一本內科醫學書,這樣跟我說。我輕輕翻了幾頁,泛黃的書頁似乎禁不起大力地翻閱。

“每一頁,每一頁都有筆記,你隨便翻。”王醫師這樣說,我發現的確除了書名、目次頁,真的每一頁都有筆記。這本書真的很厚,起碼有10公分的厚度,我仔細想一下自己最近一次“讀完”一本書是什麼時候,好像是不久前的散文集,和自己的專業八竿子打不著邊。

在那個年代,沒有現在方便的網路,滑鼠點一點就有數以萬篇的論文下載,書本成了最可近的知識汲取方式。但要認認真真的把每一本書讀完,並好好的做筆記,和王醫師教導我們做研究的態度不謀而合。希望藉由把這小小的故事寫下來,在研究和人生的道路上,作為提醒自己之用。

泛黃的書頁,有著滿滿的筆記。

感動之餘,一定要請醫師與柴老師合照留念!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