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優秀青年--陳郁安

本系推薦之四年級陳郁安同學,榮獲104年台灣大學優秀青年代表之一,全校僅有14名同學入選,全系師生與有榮焉,因此編輯部特地採訪陳郁安學姊,與大家分享第一手新聞。有關台灣大學優秀青年代表,請查閱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國立台灣大學優秀青年代表)。

 

 

1. 恭喜學姊獲得優秀青年的殊榮,想請學姊分享一下獲獎的心情與心得

 

得知獲獎時當下的心情是十分激動跟開心的,讓自己在實習生活的Book reading、報告、想介入計畫跟病歷海中充滿能量,也在這樣的肯定下讓我更覺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所有事情,但也深知自己仍有許多不足處,未來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與努力的地方!

 

能獲獎,必受到許多貴人的啟蒙與支持,感謝家人、師長、同儕的教誨、砥礪、陪伴與支持,還記得當初在繁忙的實習中曾經一度認為自己資格不夠、來不及準備申請資料而升起想放棄的念頭,幸好在系館遇到陳譽仁老師,鼓勵我勇於嘗試作為經驗累積、亦是回顧與審視自己於大學期間,在學系老師們的推薦、臨床老師的鼓勵下順利在時限內送件,也很幸運地獲選為104學年度校優秀青年。

 

其實我認為身邊有許多人比我更有資格可以得到這個肯定,因此鼓勵大家之後可以踴躍申請,除了有機會可以獲得肯定外,在準備申請資料當中,能回顧自己求學期間的點點滴滴、以及回味學校生活的美好回憶。

 

很榮幸能得到優秀青年的肯定,也很感謝學系做為我強大的後盾,於醫學院楓城電子報269期有介紹學系給予我的啟蒙與支持,以及當天參與校慶頒獎典禮的心得:http://epaper.mc.ntu.edu.tw/view.php?v=269&pt=a&rn=269-4.pdf&rt=pdf

 

2. 可以在很多活動與校外服務看見學姊的蹤影,例如傳醫服務隊,想問學姊在這些服務性質的活動中,有什麼值得分享給大家的經驗?

 

我是一個很喜歡多方嘗試、增加自己活動經驗的人,而服務隊讓我可以「做中學」,先前聽黃勝堅醫師說過一句話:「參與服務隊等服務性質活動,與其說是服務,不如說是學習。」雖然我們常常說服務學習、服務隊,似乎將重點放在「服務」,但其實當我們提供我們所謂的服務時,「被服務者」其實常常也在服務我們。如升大三暑假時參加傳醫服務隊到新竹尖石鄉參與農忙與義診,我們提供醫學相關知識與幫忙農作物採收,而他們相對也會提供我們食宿、贈送他們自種的水果、教我們務農技巧與體驗風族民情,因此我曾參與的金山服務隊、傳醫服務隊、孝親品格體驗營等,我都是抱著將所學實際應用、並不斷學習的心態,讓自己在享受過程中也不斷自我精進。

 

2014傳統醫學研究社服務隊心得: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92&aid=1334

2014金山暑期服務隊成果報告:點此下載

2015孝親品格體驗營: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98&aid=1434

 

3. 除了服務性質的活動以外,也知道學姊在去年WCPT的年會上有發表海報,想請學姊分享一下前往年度盛會的心得? 對於想在大學時期做研究的學弟妹會給什麼建議?

 

徐瑋勵老師很提倡於大學時期即踏入學術的殿堂,在老師的帶領下,我與晉瑋於去年五月參加WCPT,以海報展示發表我們的研究成果。我蠻贊成大學時期就參與實驗室的研究,且學系每學期也會辦實驗室介紹。搭配大三學系課程的研究方法與統計學,更能了解於課堂所學實際應用的情形,由於大一到大三期間多埋首於書本以及將所學操作與同學身上,參與實驗室研究除了了解研究相關器材、方法外,透過收案、跟診可以實際將書中內容應用於研究族群,於大四剛開始實習時也較有初步概念。關於詳細研究與參加WCPT的心得分享請見101期電子報:大三菜鳥出任務—

 

2015WCPT in Singapore: 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101&aid=1478

 

4. 今年研究所的申請名單已經公佈,學姊也考上本系研究所,請問學姊對於PT有什麼期望? 在未來研究所生涯有什麼規劃?

 

由於物理治療是個兼具理論與實作、助人範疇很廣的專業,想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必須先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所以選擇念研究所,透過老師們更深入指導與同儕互相砥礪,以強化自己於學理、臨床的實力,幫助身邊並推展至所有需要的人,也期許自己在物理治療界能有所貢獻!

 

進入研究所後,會延續大學參與實驗室研究之熱情,並加上大四臨床實習之經驗,希望能針對問題更深入探討、提出見解。除了碩士論文、擔任助教外,將繼續投稿、參與物理治療相關之國內外研討會議、交流與活動,也很期待與師長、同儕繼續交流汲取新知。

 

 

5. 在多樣活動中,請問學姊如何作時間規劃? 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什麼休閒可以抒發壓力?

 

由於我常常忘東忘西,所以我會使用手札(生活魔法書!)來提醒自己代辦事項跟每天的進度,能事先預知或已知要完成的事項則會提前準備,雖然有時被死線追趕熬夜在所難免,但還是盡力盡早完成,通常我會將空堂課拿來做一些可以隨時中斷的事情如:做小作業、修改文件、念chapter 短的書、和同學討論與練習等等,放學後多做需要花費一定長度時間的事情,不過每個人效率跟時間集中度不同,就要看怎麼樣的時間規劃是最適合你的了!

 

大三後因為課業、實驗室、系學會、APTSA等等事情把時間多塞滿了,休閒活動相對於大一大二來說時間不多,目前最大的休閒就是和朋友分享聊天了吧!可以抒發壓力也可以彼此切磋交換想法。假日則是有機會就去戶外踏踏青、扯扯鈴,當然睡覺與看喜歡的影劇也是抒發壓力的方式之一,有時靜下心來想想未來規劃或回憶以前的點點滴滴也常常是我放鬆心情的方法。

很榮幸可以獲選為優秀青年,也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學生活,我會繼續成長茁壯,更請大家往後多多指教喔!敬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