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酷治療

問題:殺球過多或打報告過多時,你會不會覺得肩膀痠痠痛痛的?如果會的話,那就對啦!就是你,要來個耍酷治療。

方法:簡單得很,不管是走路或站立,記得將大拇指插在牛仔褲的口袋中;若是坐下來,則將兩手置於扶手上。

原理:棘上肌(supraspinatus)常常是此類疼痛的主因,嚴重的必須做物理治療,輕微的則必須要讓此肌肉休息。棘上肌的功能之一是當作吊帶將重約3-4公斤的臂膀懸吊在軀幹上,因此他最主要的休息方式,就是插口袋。

Q&A:

1. 能不能插在夾克的口袋?像拿破崙那樣比較酷?

A:不可以,因為那樣會造成上臂向上擠壓,可能會更痛。也不可以插在體育褲,因為有人插在體育褲過猛,結果褲子溜下來。因此,牛仔褲的最好。

2. 因為只有肩膀痠痛,能不能繼續慢跑?

A:不可以,因為慢跑時手臂的晃動,對棘上肌產生的外力更大。 運用物理治療的原理輕輕鬆鬆地治療患者,好不好玩?你有沒有什麼有關物理治療的小撇步?歡迎來踢館!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