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虛擬的系友會

時代進步的飛快,對重拾學生夢的我,感受最深!過去的書包跟紙筆,隨著時間逐漸淡出我們的生活,代之而起的是notebook與internet,使得所有真實存在的事物都可以是虛擬的。在在沒有想到,今天的我與十年前的我,同樣是學生,但所處的環境卻是截然不同。手稿的報告,沒有人要看;圖書館的影印機不再擁擠;更想不到的是,連系友會這麼溫馨的聚會,也因為網路的方便,而出現系友虛擬的出席。

2006年11月18日原以為應是系友們歡聚一堂的日子,一早來,只見駿傑忙進忙出的測試電腦。喂,也不過是幾個演講,為什麼這麼緊張?原來還有一個系友連線的重頭戲,讓不在台北的系友能夠跟大家面對面。

今年參與連線的有在英國的鄭世忠助教、在哈佛的張哲緒系友,還有在義守大學的廖文炫老師,透過網路連線,他還表演一招「頭皮動動」,笑倒在場的所有人。可惜的是在洛杉磯的謝章優學長,以及柴老師一直不可透露的加拿大神秘嘉賓(他故做神秘狀,但我早就知道是在加拿大的Peggy與他尚未跟大家謀面的小孩,看他興奮的樣子,我只好配合演出:假裝不知道),都無法連線。

「天涯若比鄰」是一句古老的諺語,今日的科技,讓這句話真實呈現。我衷心期待明年40週年系慶時,仍能以此方式讓久未聯絡的學長姐們共同參與這歷史盛事。

(作者係本系94級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