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駿

綽號「小眼睛」的忠駿,看起來斯斯文文,好像很可靠的樣子。沒想到在五天四夜的香港行中,竟然與大學部學生一起演出刺激的「機場驚魂記」。其中又以忠駿的最爆笑,且聽我道來。

話說 12 月 14 日,一行師生十人,在吳主任的揮手下,由系館浩浩蕩蕩地乘坐租來的小巴士前往機場。 整個行程籌畫都是胡名霞老師指揮八名學生完成的,我內心竊想現代老師真好命,現在的學生都出國過, 知道該準備些什麼,不像當年,我第一次出國時,連機場都沒有看過,更不知道可以租小巴士了, 遑論幫老師們規劃行程。沒想到這只是風雨前的寧靜,一場機場驚魂記正在悄悄地上演。

在機場的胡老師看起來像一個沒有舉旗的領隊,他一聲令下,全體師生向櫃台靠攏,行李排成一列。 只聽他大喝一聲:將護照與港簽拿出來,瞬間一群人手上都有了證件,甚為壯觀。

嗯~~不對,一、二、三、......、九,怎麼少了一個人? 原來忠駿蹲在地上,正在努力的翻箱倒櫃。嗄!忘了港簽,不是剛剛才發的嗎?悅美連忙接道:「是 2:40 發的」。

我暗想:「為什麼不一起帶來?開行前會時,我不是說一起帶嗎?」不過這都是馬後砲,不是老師該有的行為。 所以我連忙用最親切的聲音告訴忠駿:「冷靜一下,不要慌。想一下放在哪裡,同學也幫忙找一找呀。」只見 淳仁冷靜地說:「我打電話給忠憲看看............喂,忠憲,你看桌上有沒有一份港簽?......有喔!......」當下所有人都驚叫出聲,那怎麼辦?

「趕快打電話給小巴士的司機」,不知是誰的建議,也算是情急智生。還是胡老師聰明: 「打給他們公司,再派一輛車比較快。」混亂間,所有的人僵在現場, 我們的領隊胡老師最為鎮靜,他說:「要換鈔票的去換鈔票;有港簽的先出境,去逛免稅店; 淳仁陪忠駿等司機將他的港簽送來」

我是逛街組,一到了免稅店,眼睛一亮,完全不記得發生什麼事。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淳仁跟忠駿也在免稅店出現,才突然想起他們應該是已經拿到港簽了。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