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會後悔的N堂通識課

  • 2019-04-17 21:22:38

PT102劉芳維

課程名稱:人文地理學通論(地理環境暨資源學系大一必修)

心得:

因為自己對地理一直很有興趣,聽地理系的好友說這門課很多外系會去修,是門好課,剛好自己又有一位朋友要一起修,所以就在拜託助教之後加簽成功了!但是我萬萬沒想到這只是入火坑的開始,這門課是我修過的課中負擔最重的,除了每個禮拜都有作業以外,期中和期末的報告也是浩大的工程,我甚至覺得花在這門課上的時間都比系上必修多了……但是,現在回頭想想,這兩年我收穫最多的課非這門莫屬了!我們針對地理議題打過辯論賽、期中報告以每張20秒的20張簡報呈現、期末報告研究BRT寫成一份論文、也去台北市信義區地理實查過,學到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清楚表達自己想呈現給觀眾的東西,也在準備期末報告的過程中,學會怎麼蒐集、整理資料,但我想,這門課最獨一無二且珍貴的,是它有關地理,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地理,並讓我在一些習以為常的社會發展和事件現象中,學著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課本上的知識是死的,要走出戶外實際去感受才能真正的學習,這就是這門課帶給我最大的啟示。

推薦:除了推薦這門課之外,我覺得真的要趁大學多修一點其他系的課,儘管不算系上畢業學分,但也許會帶給自己未來不同的可能性!

這是在BRT車站訪問路人

------------------------------------------------------------------------------------------------------------------------

PT102 陳力賓

課程名稱:心靈洞察與健康

心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年幼的自己,想跟他好好聊一聊嗎?那這門課值得您 考慮,在課程剛開始進行時,老師會播放一段輕鬆的音樂,請大家放鬆心情,想想一週來有什麼值得高興,又有什麼令人憤恨。他會藉由一些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來幫助每個人與內在的自我溝通與相處,了解自己的情緒與反應,發現問題是治癒的第一步,藉由老師提供的種種方法,不論是靜思、寫日記或是與他人聊聊心中的鬱結,都有助於使我們的內在與外在達成一致,此時的人們將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面對這個令人煩燥卻又充滿美好的世界。老師每堂課都會回饋單,回饋單一面是講義,另一面需要填寫當週心得或是感想,正課完助教課時繳交,上課很輕鬆,偶爾有上帝出沒,不過不會讓人覺得在傳教。只是作業很多,每週一篇500字的閱讀心得,期中、期末共有9份心靈筆記,不難完成,但是要有時間,沒有期中期末。初選、二階皆不開放,要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寫選課動機,如果真的很想要還可以寫信跟老師說,機會不小。此外,討論課會由助教帶一些小遊戲, 通常助教都很好,他們改回饋單跟作業給分就是有交就一分,有內容二分,最高二點五,但記得準時交作業,雖然我都一堆遲交,還有兩份心靈筆記沒教,但是在好助教的加持下拿到A。

覺得這門課很適合:1. 童年遭受創傷者2. 感情受挫者3. 身心俱疲者4. 不喜歡考試的人5. 願意每週寫500字和當場寫心得的人6. 想面對自身心理問題者7. 缺A4者

不太適合:1. 聽到上帝就開始全身發作想吐2. 慣性缺席3. 喜歡考試

------------------------------------------------------------------------------------------------------------------------

PT103邱莉涵

課程名稱:職場倫理與職場精神

心得:我想要介紹的通識課是A4的「職場倫理與職場精神」,教授這門課的老師在企業界是很有名的講者,常常會有企業請他去做演講,他上課的時候常常會分享一些與企業倫理有關的小故事,讓學生進行反思,你會感覺每一次上課都像小講座。

老師上課的方式主要是講授ppt並輔以板書進行理論性的說明,因為這門課涵蓋的面向很廣,沒有任何一本教科書可以完全涵蓋,故以老師提供的ppt及延伸閱讀來講課,而上課主要是管理學、倫理學、心理學、社會學的概念居多 老師會以版書來大略說明整個概念。這門課非常適合活潑喜歡與人交際的人去上,因為

老師每次都會提出不同案例讓同學和身旁2-4人交換意見。

 

此外,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出一個心理測驗幫助同學認識自我,測驗的題目主要都與人格特質有關,因為會影響到未來的職場行為及價值判斷 像是:親和性測驗、自我強度、自我校正人格特質等 然後...測驗結果是要交回的,當作點名!!!老師也會要求和身旁同學一起分享結果,一開始大家都會很靦腆不知道要說什麼,可是久了之後,身旁的同學就會分享一些有趣的事,也會一起聊聊生涯規劃,畢竟這門課和「職場」有關麻。

 

這門課的負擔也不是很重,大致分為心得報告和期中考。期中考試為紙筆測驗 大概是名詞解釋、申論、個案討論、名詞解釋都是老師上課的板書或者投影片內容 申論需要有點整合一下投影片資訊,個案討論老師會希望使用到上課講解的概念來分析 好像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並用到那些概念即可。期末報告主要是分組4~7人找一個與職場倫理相關的議題來分析,老師評語都蠻鼓勵性的!也會給大家一些延伸的思考!總而言之,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也會搭配許多小活動,絕對是值得上的一門好課!

------------------------------------------------------------------------------------------------------------------------

PT103黃曼綾

課程名稱:日本近代歷史人物

心得:

楊典錕老師(非常用心的老師,不管email或下課問問題都回答的超用心!!)

三學分A3

有期中/期末考,考試內容是老師上課的筆記(考填充)跟ppt(考選擇題)還有考申論題

作業有兩次,介紹日本名人的生平跟對他的感想等等

上課內容包括日本歷史簡介跟10位歷代名人的生平事蹟,聽起來有點乏味,但並不會!因為老師是個極度有趣又充滿熱忱的老師,認真聽課也不會覺得無聊,而且還會笑的很開心!哈哈大笑之餘還可以吸收不少知識,是堂充實的通識課!我個人是上得滿享受的~

因為上課人數很龐大,所以要早點到搶個前5排的座位以免抄不了筆記(老師字很小)

考試雖然都在範圍內但考很細,要花點心思才能得到好成績><

ps老師很不喜歡學生上課聊天,要注意一下

(作者係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