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繁華 北京世錦之行

八月後旬,像是要抓住夏天的尾巴,跟著台大田徑校隊一同到北京移地訓練,順道觀賞在北京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

在北京最有印象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天天早起和隊員們一同晨操。每天在飯店周遭晨跑的感覺,沿途看看北京的日常,真的很新鮮,有種生活在北京的錯覺。除此之外,和隊員們一起跑步,感覺與他們更加貼近,心裡頭覺得很充實。

在北京的期間,恰逢反法西斯70周年慶與軍事演習,政府進行了交通管制與暫時關閉河北工廠,因此沒有想像中昏灰的天、膠著的車陣,要不是因為北京特有的捲舌音,直讓人有種還在台灣的錯覺。從交通管制和關閉工廠這幾件事來看,不難看出大陸共產制度下的魄力在幾個行程中,看見在一個國家的首都中,留存了這麼多從前的古蹟著實難得。從高聳的城牆、斑駁的朱門、座落在市區內的鼓樓、鐘樓、紫禁城、故宮、頤和園等建築,不難想像以前繁華的光景,對比現在高樓林立的摩登城市,感受到北京獨有的新舊交融、大時代輪轉的氛圍。

 

(北京世貿天幕)

    

(北京天壇)

(胡同街景)

這次旅程中最刺激的是在鳥巢體育場觀賞世界田徑錦標賽,在一級的比賽場地看見世界各地頂尖好手們的精彩表現,不論場邊或場上,都令人屏息。在賽前的選手介紹,從場館的大螢幕上感受到有的人緊張、有的人泰然;每一位選手無非是十年磨一劍,企盼有個好表現,讓自己國家的國旗在場館中神采地飄揚。這次除了親眼看見跑最快的百米選手Usain Bolt,也有幸看見了崇拜已久的女子七項全能選手Jessica Ennis-Hill的比賽實況,她於今年五月產後復出後,在短短的三個月內準備北京世錦賽,看見她再度奪冠,真的令人十分激動!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錯過了台灣選手們的比賽,沒能為中華健兒們加油!

 

(世錦賽現場)

 

在觀賞比賽的過程中,也不難看見選手們彼此的比賽策略,可以想見一個獎牌的背後,絕不是單純的體力和技術,蘊含的是藏在汗水與堅毅眼神中的智慧。兩天的觀賞中,有幾次的頒獎典禮,從大螢幕上看見選手面向國旗,眼中泛著淚光,看了覺得非常感動,要得到這份榮耀真的非常不簡單,而他們都一一克服了所有難關做到了。當然,不論有沒有得名,在這場上的所有回憶都會變成他們人生中重要的養分,讓他們繼續向前邁進。

最美好的回憶不是風景,是和你一起旅行的人。因為這次機會,能夠一大早和田徑隊的同學們一起晨操、喊聲,晚上也因為都聚在一起,有更多的時間幫大家治療、和大家一塊兒聊天。在這次的旅程中,最開心的是彼此縮短的距離,也期待看了這麼振奮人心的比賽後,在未來自己也能夠以此砥礪自己,繼續努力。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