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新體驗(氣候交通篇)

這個暑假,我到加拿大溫哥華的藍莓園打工換宿,藉著本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溫哥華的所見所聞。

 

隨處可見飛揚的加拿大國旗

 

藍莓在樹上的生長情形

採摘下來的藍莓

 

溫哥華位在加拿大西岸英屬哥倫比亞省,與台灣的時差為15個小時。從桃園機場直飛溫哥華的航程為12個小時。平常大家所提到的溫哥華指的是大溫地區,它包含了21個市鎮。我所住的地方,位於列治文(Richmond),就在溫哥華市的南邊。

機上俯瞰太平洋

 

歷經了12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

大溫地區,溫哥華國際機場位於溫哥華市和列治文中間的海島上

 

氣候:

    溫哥華夏天的時候,氣溫約為攝氏20~27度,加上濕度較低,所以十分舒適宜人。夏季時,陽光直射北半球,因此溫哥華雖然氣溫不高,但陽光相當強烈,因此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不分男女老少,大家幾乎都戴著墨鏡呢!另外,也因為溫哥華位於北緯49度,因此在7月時,約莫早上4點半天亮,而要等到10點天才會完全黑,對於生長在低緯度的臺灣人來說,感覺白天變得非常長,相當不習慣呢。晚上氣溫較低,大約攝氏15度左右,算是有點涼意。雖然是夏季,但有時候陰天的時候,氣溫會降到20度以下,要加個薄外套才比較舒適。

 

夏天的溫哥華,墨鏡可是不可或缺的呢!

拍攝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拍攝於2015/07/02 21:21

 

交通:

首先要介紹的是北美的特色---four-way stop!在有這種號誌的路口,4個方向要經過路口的車輛都要停下來,按照到達路口的先後順序,先到的車輛可以先開走。這種制度,在紅綠燈壞掉的時候,大家也都會遵循。今年八月底,溫哥華因為一次暴風雨而大停電,在紅綠燈故障的路口,就可以看到每台車輛都遵循著four-way stop,都不需要交通警察指揮也不會交通大亂呢!這種制度有時也會應用在有兩路隊伍同時在排隊的時候,一排隊伍中的一個人離開後,換另外一排隊伍的一個人,如此交替著,不會有一排隊伍中大家一直緊緊跟著前方的人不斷前進的現象發生。可以說是個非常有秩序的制度呢!

此外,這裡的車輛非常禮讓行人。聽當地的一個朋友說,在考駕照時,考生是直接上路的,主考官會坐在副駕駛座,讓考生去市區開一圈。朋友說她當初在考試時,看到路邊站著一個行人,她誤以為那個行人沒有要過馬路,所以就直接開過去,結果就沒有拿到駕照。我自己身為行人的經驗是,有次和朋友站在路邊討論是不是要過馬路,就在這時候,對向車道的車停了下來,當時雖然不確定他是不是要讓我們過馬路,不過我們還是趕快走過去,事實證明那輛車是要禮讓我們先過。對於生長在過馬路還要小心右轉車輛的臺灣人來說,遇到這麼有素質的駕駛,都快喜極而泣了。

 

Four-way stop sign

http://imgarcade.com/1/four-way-intersection-sign/

 

大眾運輸工具:

這裡要介紹的是溫哥華當地的公車以及架空列車(skytrain)。講到溫哥華公車,最令臺灣人驚訝的應該就是公車站牌了吧!溫哥華的公車站牌上面只有時刻表,沒有路線圖,除了表示終點站以外,沒有其他的消息可以得知那班公車會經過哪些地方。尤有甚者,一些小的公車站牌上面連有哪些公車會經過都沒有標示,對於外地來的遊客來說真的非常艱辛呀!

陽春的公車站牌

 

這裡的公車是上車刷票,投幣後會跑出一張票卡,1.5小時以內可以免費轉乘公車或是skytrain。車上的窗戶幾乎都是開著的,會有涼風不斷的吹進來,非常涼爽。這裡的下車鈴很特別,是一條線,要下車時把它往下扯,就會有「叮」一聲。然後就可以下車了,咦,如果覺得事情有那麼簡單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在下車之前還得先弄清楚要怎麼打開車門。這裡的後車門是要自己推開的,車停妥後,門上的綠燈會亮起,此時就握住握把往外推,這樣就成功下車了。

 

拉繩式下車鈴,臺灣古早時代公車的下車鈴也是這種形式

 

後車門,門上還有貼指示,教導乘客開門

 

Extra bonus

這是Victoria市的公車

 

在溫哥華,就算是從後門下車,很多乘客還是會大聲地朝向司機喊”Thank you!”,然後才下車。一開始覺得不太習慣,後來才大概了解原因。這裡的司機和乘客的關係非常好,對於還沒上車的旅客想要詢問是否有到他想去的目的地或是詢問要怎麼搭乘時,司機總是會很耐心地說明,完全沒有一絲不耐,對比於臺北的許多公車司機瘋狂催促乘客上車的情形簡直是天壤之別。另外,有的司機還非常熱心。有一次我在溫哥華迷路,看到路邊有一輛公車。那個司機在看書,在等發車。我走去問路,他告訴我要到前面的站牌搭某班車和某班車,可能怕我沒聽清楚,還講了兩次。後來他開車經過我在等車的站牌,明明沒人要上車,但他又開門告訴我要搭哪班車。不厭其煩想幫助我的那顆心,讓我覺得非常難得。司機對於行動不便的乘客,服務也非常好,不但在上下車時會幫忙推輪椅,有時候還會幫忙提東西,而且總是從容不迫的,完全不趕時間。看了非常感動啊!

離我的住處最近的skytrain station是Richmond-Brighouse,位於Canada Line上。這是溫哥華為了2010 年的冬季奧運,特別蓋了一條新的捷運,從溫哥華機場/Richmond 直通溫哥華市中心。這裡的skytrain 的車票是採信任制,不用刷票就可以搭乘,但是有時候會有查票員,在車站或是車上查票,若被抓到逃票,就要繳納100多塊的罰金,得不償失。Canada Line的軌道就像北捷一樣,有位於高架的車站也有在地下的。但是這裡的車站比起台北的捷運站遜色許多,不但沒有廁所,連服務台都沒有,就只是個車站而已。

 

無人駕駛,和文湖線一樣

 

Skytrain 車廂內

 

Seabus 這是連接溫哥華市與北溫哥華重要的交通工具

 

(待續)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