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的保姆邱創圓治療師

一塊獎牌的背後,除了教練與選手的努力練習與付出外,運動科學的輔助更是不可或缺的。有別於以往運動醫學專業人員僅於賽事期間合作或發生傷害後的處理,近年來的運動醫學專業人員與教練、選手們跨領域的合作,從運動風險評估、體適能諮詢到運動傷害處置,讓選手能有更好的表現。最近在運動選手得獎的感言中,除了感謝教練、家人之外,也會聽到他們感謝到背後支持他們的物理治療師。本刊10月號我採訪了本校的程琬容學姐,他就一直提到對邱創圓治療師的感謝。因此我自告奮勇去採訪目前在台北市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簡稱[h1] 運管中心)工作的邱創圓物理治療師,學姐目前也是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的博士班學生。以下是筆者對邱創圓學姐做的專訪:

 

Q1:請問運管中心的主要核心與工作內容?

中心成立的主因為2017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在台北舉辦,台北市政府在2013年初時設立的,目標在積極培育具潛力運動選手以爭取賽事亮眼成績,以及讓市民朋友以『規律運動為健康之本』概念做到自我健康管理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達到真正的「健康」。2017年之前主要提供本市具潛力競技運動選手健康管理整體培育之前瞻性試辦計畫;含「運動風險評估」及「運動傷害處置」等服務。

目前以選手為中心的運動醫學照護包括傷害預防(傷害處置健檢、運動表現評估)、處置(徒手、治療性運動、影像檢查)、表現促進(與選手、教練充分溝通、擬定專項化、個人化輔助訓練計畫(包含運動營養處方)、影像回饋核心訓練、懸吊、等速肌力訓練)等項目,十分地個人化的協助台北市菁英選手。

 

Q2:運管中心有不同領域的專家,跨專業之間的溝通模式是如何?

每一位選手的比賽專項不同,會有自己的個人化輔助訓練,專業與專業之間也會一起開會討論選手的情況,適度了解各專業之間的語言並給予即時的回應能夠讓整個團隊更有效率。

 

Q3:您認為在運管中心的工作內容中,與一般醫療場所不同之處與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在運管中心,每一位成員都以選手為中心,依照他們的需要給予運動、飲食營養的配方,彼此之間的互動較一般的醫療場所主動。我覺得PT是動作的專家,運動選手對於動作感覺很敏銳,因為我們需要處理的不只是傷害,對於改善動作和討論出適合他們的運動也是我們所需具備的能力。

 

Q4:您對於未來想走運動物理治療領域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e.g. 進修、小撇步….etc)

動作分析、肌動學、生物力學這些PT在學校所學到的,一定要好好的學喔!(笑)另外不光是在運動物治的領域,人際互動、察眼觀色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不要只想要單純處置傷害,應考慮整體,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人“,人是會變化的,應該要站在不同的立場思考問題,才會周到。

 

 


 

邱創圓學姐與本系柴惠敏老師在中心一同為選手進行訓練。

(照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在比賽的期間,邱創圓學姐進行立即的評估與治療。

(照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強大的陣容一字排開,氣勢礡。

(照片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參考資料:

1.     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736&mid=2467&itemid=30561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