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19、20日 馬祖健康體適能檢測

我們都知道,體適能檢測可以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有粗略的理解,所以在去年(104年) 12月18、19、20日台北市物理治療公會率領著一群對於健康體適能有熱忱的物理治療師到馬祖對當地人進行健康體適能的檢測。這次的三天的安排,會到馬祖的北竿以及南竿做檢測。

第一天到馬祖南竿當地,我們就直接到檢測場所作場佈,由於我們受測者的年紀包含了23歲以上未滿65歲的青壯年人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所以場地規劃的部分會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給青壯年人的比較激烈的測驗,而另一部分是給老年人比較溫和的測驗。

此部分為老年人的體適能檢測區域。

 

23歲以上未滿65歲的青壯年人所做的檢測包含了血壓測量、身體質量指數及腰臀圍比、屈膝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以及3分鐘登階測驗。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所做的檢測則是包含了血壓測量、身體質量指數及腰臀圍比、肱二頭肌手臂屈舉及椅子坐立、抓背及椅子坐姿體前彎、2分鐘原地站立抬膝以及椅子坐立繞物及開眼單腳站。且在做檢測前會先讓受測者做暖身,以免拉傷。

 

在檢測的過程中,看見了馬祖人的溫暖以及熱情,當老年人聽不懂我們的解釋以及說明時,旁邊的當地人就會使用當地的語言當我們的翻譯,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將檢測完成。

 

此為檢測前的暖身。

此為65歲以上2分鐘原地站立抬膝的心肺耐力檢測。

此為23歲以上未滿65歲屈膝仰臥起坐的肌力檢測。

此為23歲以上未滿65歲坐姿體前彎的柔軟度檢測。

 

而在馬祖體適能檢測的這三天,由於我們大部份都是第一次來到馬祖,所以我們抓緊零碎時間,不免俗的像個觀光客一樣,到處走走看看。

我們去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北竿芹壁、鐵堡以及巨神像,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芹壁的聚落,這裡建築不但是閩東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之外,這裡的建築都有許多有趣的標語,像是「爭取最後勝利」、「消滅朱毛漢奸」、「光復大陸」……等的標語,讓看到的我們會心一笑。而南竿的鐵堡是以前的軍事據點,座落在一個獨立的岩礁上,看到時,覺得十分壯觀,同時也可以感受到當年站在此地的阿兵哥的那種保家衛國的心情。

https://scontent-mad1-1.xx.fbcdn.net/hphotos-xft1/v/t34.0-12/12468221_924662297589067_1897183919_n.jpg?oh=a0b2426b0db79fd6e0af996fb08e2216&oe=568E1B15

此為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的大合照。

https://scontent-mad1-1.xx.fbcdn.net/hphotos-xft1/v/t34.0-12/12468016_924662287589068_1281190858_n.jpg?oh=dd3dc00774a36dfb1db53e1f401171da&oe=568EFB30

此為北竿芹壁聚落的大合照。

此為北竿芹壁聚落的標語。

此為南竿的鐵堡。

 

最後要離開馬祖的我們,對於當地的居民以及文化都十分依依不捨,不過我相信我們一定還會再來拜訪的!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