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黃璿凌

今年是我第四次參加全大運,也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賽前深深刻刻地感覺到「我準備好了!」是什麼踏實的感覺。

記取半年前109全大運(補辦)的個人賽失利經驗,我明確地發現造成自己比賽失常最大的原因其實是自己。即使我的基本動作與觀念再好,我對自己做的戰術卻沒有信心;心智上的尚未成熟冷靜,使我遇到競技運動中最常見的狀況對手不照著我的劇本走時,就會自亂陣腳,反而把自己逼入絕境。所以這半年來,我與教練討論的訓練計畫中,幾乎都是針對如何提升心理素質的個人化訓練為主,搭配一些重複訓練,方便比賽中遇到難免出現的意外時,我的大腦裡還保有一些能快速提取並反應的motor programs,爭取一點思考戰術、觀察對手的時間。另外,為了提升自己的訓練強度,我只要一有空就會回以前的國中,和訓練強度較高的國中弟弟妹妹們一起練習,也積極參加各種強度較高的比賽,例如今年三月底的全國排名賽;雖然每次參加這些困難度較高的訓練或競賽,我都只有被電爆的份,但心境上倒是成長很多,每一次對打都像是在吃經驗球,也逐漸看見其實自己真的有在緩緩地進步。

 

個人賽那天,從小組賽一路往上爬到準決賽,我只記得澤元教練的一句話「把自己做好,打誰都一樣;要相信自己。」最後在準決賽止步,拿了第三名。團賽那天也算是我的奇幻冒險,那是我第一次打最後一棒、第一次擔起落後追分最後追平,打好打滿三分鐘,甚至要打延長賽,雖然最後以一分之差未能晉級,以第五名作收,但如果是去年的我一定沒辦法在這種壓力山大的情境下做到這麼多事。一切對我來說都挺不真實的,唯一確信的是我其實又成長了。

 

五月全大運的那幾天,尤其是比賽當下,老實說我其實沒什麼記憶(唯一有記憶的是回到民宿,映著夕陽吹著微風,和隊友坐在斜坡上抽涼菸,而且每次都抽兩三根以上,真ㄉ是超瘋)。可能是太專注於當下、只求把每一場的表現都做到最好,什麼精彩的比賽細節倒是都忘光了,不過當下熱血沸騰的感覺倒是還清楚的記著。希望在畢業前還能繼續挑戰自己的極限(剩下兩次全大運!),不論是技術,還是心理層面,都還有好多事情要繼續學習和進步呢。

(作者係本系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