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六特色實習_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公司

在大五實習的階段,常常需要衛教個案運動以及健康照護等知識,但也發現治療師想要傳達的訊息與個案想要知道的並不完全匹配,導致後續追蹤成效不彰,而大六在老師與社群平台的推播下認識了"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公司",讓平常就喜歡圖文創作的我毅然決然申請單位的實習,想要一闖新興領域。

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公司最主要就是將艱深的醫學資訊,以清晰的視覺化或其他推播方式傳達給受眾,從平面媒體到動畫,從影片拍攝到活動策展等,甚至是軟硬體製作物,都是資訊設計可以應用的地方。而我在實習的過程參與了許多專案的學術製作,需要了解客戶(主要為藥廠)的目的與受眾的特性,來調整用詞與呈現的方式,並將學術稿傳遞給設計師,而好棒棒也提供了開放式的環境讓學術端與設計端可以隨時討論協調,一來一往的過程更能將資訊傳達得更到位,且具醫療背景的專案經理們會傾囊相授各自的經驗與建議,讓我的能力愈加洗鍊。

好棒棒公司讓我獲得更多商業簡報與重點提煉的經驗,且有別於學校被動式的課文教學,商業資訊設計抑或是衛教設計上更強調"說重點"與"講人話"。舉一個直白的例子:醫學院教育系統對於疾病的講述都是從診斷、評估…一路詳細講述下來,而結論總是做為該課程的結語;資訊設計則是將最重要的結語置於標題,且有更分明的資訊架構,讓讀者以最有時間效益的方式抓到重點,不會劈頭就進入茫茫學海中,並可選擇是否繼續閱讀,且內容不再是死板的文字,更多的是圖表與譬喻性故事。雖然前者是醫學院學生的舒適圈,但後者才是社會大眾、個案們實際所處的世界,傳統的教育模式顯然不適合做為治療師與個案之間的交流方式;而我與大部分醫學院出生的學生一樣,滿腔熱血想要影響社會,但如何讓個案心態上主動接收資訊並獲得回響,甚至採取作為,才算是成功。

此外,商業上與教育系統最大的不同還有成本的考量,先撇開金錢成本,一個人的人力、腦力、精神、時間等都是成本考量的一環。在學校面對各種課業與報告,我們學生總是全力以赴,即使犧牲生活品質也要換得自己所謂的完美;然而商業需要長久經營,而資源一定有限,就需要設定不同專案在不同資源量下可以完成的程度,且整個過程需要拆解成多階段,來避免因為反覆回頭造成的效率不彰與資源耗費。

對於資訊設計有興趣的學弟妹可能會有未知的疑慮,但在基礎能力上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學系教學已經讓我們有足夠的文獻蒐集與閱讀能力,就能掌握大部分的醫療資訊,而如何把重點提煉與視覺化呈現 就需要多次經驗的累積與團隊之間的溝通,而好棒棒公司也很認真地規劃閱讀書目與提供學術設計相關的藏書來活化自己的思緒。除此之外,法律規範也是醫學資訊設計領域的教條,除了了解並遵守法規外,更要把相關的概念培養成自己的處事態度,而我認為除了接受公司內部的法規教育外,也需要思考所有經手實務會面臨的規範與保障。

在好棒棒公司實習的這段時間,公司所有員工都會認真地聽取實習生的想法與建議,彼此之間沒有上下的位階關係,只有熱絡與對等的溝通,且定期會舉辦專案分享會,提供各自危機處理的經驗讓大家參考,而針對實習生也會進行每周回顧來確保每個階段的學習份量是適當的,整個實習的過程不會有身心上的勞累,更多的是歸屬感與成就感,單位也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們申請實習徵選,醫療資訊設計需要更多新血!

本人在此感謝電子報編輯組給我機會分享經驗與心得。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

以下是實習成果發表會所有員工以及來訪同學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