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學校區運動健康促進課程講座-【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前些日子,我受邀為台大醫學院的教職員提供動作健康講座。在座大部分是醫學院的員工,其中也不乏幾位醫師,包含學務分處主任也很給面子聽完整場的課程。

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大家有運動的習慣嗎?或是了解基本的動靜態伸展嗎?不出我所料,擁有動作健康觀念的人屈指可數。

我用自身的故事舉例:當年我剛畢業忙著工作,缺乏運動而且忽略治療時該注意的動作力學,果然,幾年後肌筋膜疼痛及體適能下降都找上了我。某天,個案語重心長的對我說:「要照護好自己啊,別為了治療別人自己都壞光光!」我頓時恍然大悟,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竟然如此狼狽。所以從那刻起,我更加注意動作姿勢並且提高運動量,才解決了根本問題。

我希望能帶給醫學院的教職員們這個觀念。他們辛苦地處理各種事務,可能還要身兼研究及教學,忙碌的生活壓力讓身體健康的存摺慢慢透支,而治療師的作用就是帶領大家存入身體的本錢。

在講座中,我教導聽眾久坐常見的疼痛問題,試著利用身邊簡易的工具做肌筋膜放鬆。同時也大力強調主動式運動的重要性,例如加強核心、深層頸屈肌、臀肌等等肌力,如此一來,才能降低因工作而造成的慢性勞損。

最後講座在一片哀鴻遍野聲中結束了?!哈,可見多數人的體力是下滑不少呢。縱使聽眾們都是醫學院的一員,但對自身保健的觀念仍有不足,一場講座的影響力有限,幸好,有越來越多治療師和學弟妹積極投入推廣物理治療的專業,致力發揚主動保健的觀念。B08及B09的學弟妹們甚至創立了「台大動健社」,意在增進大眾對於姿勢健康的認知,努力地在校內外宣傳「PT can help!」。如果你也是有熱情有想法的物治生,歡迎加入我們,改變自己影響他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