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運動模式接受混沌擁抱未知

六年制教育升級的變動與疫情帶來的改變是過去一年的寫照。面對新的充滿未知混沌看似混亂的一年,鼓勵自及啟動運動模式,接受混沌,擁抱未知,成為新的生活常模。混沌中有危機也充滿轉機,保留生活空間以運動儲存體力,為未來的機會預作準備。

 

面對各樣混沌和未知,我們一起建立安全而願意嘗試的運動環境

讓我們願意跨出舒適圈,面對害怕,害怕衝突,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以運動強健,擴大成長的空間。

 

後疫情的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策略:儲存肌力和行動力

疫情提供全民全球因應巨變浪潮的經驗:防疫不是單靠科技疫苗及醫療,全民的防疫基本功:戴口罩,勤洗手,實名制等也是重要的防疫基礎。面對全球高齡浪潮及國際衝突,期待提出創新想法和方案為因應。現在正是發起另一項全民基本功,以運動儲存肌力和行動力的時機。

 

以運動儲存肌力的全民策略因應高齡浪潮帶來的衝擊

面對全球高齡浪潮,不僅是建造長照機構,建立居家系統,也需要提升高齡者的活動力和肌力,才能提高生活品質。醫療系統中減少被動的治療支出,增加主動性的治療給付,可以導向以運動儲存肌力的治療模式。保險系統中以試辦以穿戴裝置運動習慣或運動記錄評核保費的機制,引導民眾建立運動習慣以節省保險及醫療支出。職場中的工作者,也需要保持工作效能和預防工作傷害,讓工作效能及工作年限可以提升及延長。年輕族群早就已經養成健身風潮,可以鼓勵健康促進的同時,預防運動傷害,正確的運動觀念和運動模式可以成為大學通識或是國民義務教育的一環,讓正確的運動觀念及預防運動傷害的觀念提早紮根。

 

持續運動維持動態張力與壓力平衡成為一致性高可信賴的人

艱難時刻更容易辨認核心價值:家人親友平安健康,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運動時可以先穩定基本原則以支撐壓力,在張力平衡穩動中變化張力產生活動,協調身體各肌群及系統,協同完成動作任務。在運動挑戰中瞭解自己,謙卑感恩。運動可以更多認識自己,察覺個人需要,建立與人連結。運動建立活動自主性,運動時接受自己的不完全及有限制,以紀律減少現實和理想的落差,運動能發展個人的特色和能力,減少依賴,充分表達自己的特性。

 

以與人運動為基礎建構人際及社會穩定

運動經驗應用於人際: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奔跑,一起挑戰目標。與不同意見人相處時,尋找共通點,減少歧見偏見,辨認共同基本價值觀,尋求協同觀點,維持人際張力互動的流暢和平衡。以一致性持久表現建立信任關係。鼓勵大家於生活預留空間,鍛鍊體力肌力耐力,熟練自身的動作協調,預備因應環境變化與衝擊,面對變動時,持續性協調調度因應各樣變化,創造未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