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巴掌仙子共舞』心得

進入台大研究所之後,我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鄭素芳教授的研究室,跟教授學習如何照護高風險的嬰幼兒。在大學及實習期間,很可惜地我並沒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小小的巴掌仙子,這樣的專業領域對我而言相當陌生,相關背景知識也不充足,我雖然有興趣卻不知道如何要踏出學習的第一步。就在此時,研究室的學姊推薦我閱讀由素芳老師撰寫的書籍『與巴掌仙子共舞』的第一版,以及最近發售的第二版本。這兩本書融合了素芳老師多年的臨床經驗,介紹嬰幼兒照護的相關資訊,書中的詞彙淺顯易懂不艱澀,內容充實且實用,不僅讓物理治療師可以有效率地學習如何照護嬰幼兒,也造福了眾多迎接新生命的新手爸媽,讓他們在面對嬰幼兒時不再手足無措。

『與巴掌仙子共舞』發行第一版後獲得讀者們熱烈的迴響,老師便開始積極的規劃第二版本的發行,她邀請富有嬰幼兒餵食經驗的臨床物理治療師加入編輯團隊,增添了餵食相關的資訊後後發售了第二版本。書籍中除了文字的資訊,也附上許多生動的圖片以及相關的教學影片,示範的影片跟照護的範例讓家長可以一邊觀看一邊嘗試做做看。閱讀完兩個版本的『與巴掌仙子共舞』後,我獲益良多,不只是學習到如何跟嬰幼兒互動、照護嬰幼兒,也從中了解到作為這些嬰幼兒的家長,有多需要治療師們的協助跟指導,以及這些嬰幼兒生長的大不易,非常感謝素芳老師出版了這兩本書,讓我們能從中學習和成長。

(作者係本系R10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