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

校慶運動會學系獲得全校總錦標第二名,女子大隊接力連續五年獲得第一名。第一次學期由18週改為學期16週,學期於聖誕節前接近尾聲,較往年提早,也和國際的學制相結合。疫情趨緩解封,同步迎接多位國際友人系友來台或返台省親:雖然學期結束,學系卻更熱鬧,參加同學仍很踴躍,把握國際交流機會。

有泰國MAHIDOL大學的副院長Dr. Pakaratee Chaiyawat 及Walika Prasertkul物理治療師來訪,分享泰國社區和附設醫院的物理治療現況,尤其是Dr. Pakaratee Chaiyawat副院長推動十年的婦女健康,相較歐美的婦女健康的進展,亞洲相對有許多可以開發的服務範圍,同時國情和社會現象的不同,西方文獻回顧有實證的尿失禁骨盆底肌訓練,泰國婦女有些不能接受,副院長選取泰國婦女可以接受的介入,也達到改善的實證效果。顯現實證醫學與病人的選擇和治療者的因素有關,並非完全以文獻實證應用。也表示最適合各國家的實證需要自己醫療人員建立,大家共同努力提升醫療服務的範疇及水準。

圖一:副院長Dr. Pakaratee Chaiyawat及Walika Prasertkul治療師的合照

                     圖二:演講後的大合照

李思平教授也是回台省親來系上和師生分享。李教授是南加大的博士畢業後,在NEVADA LASVAGUS大學任教,因為授命教授義肢裝具,和病友團體聯絡,發現病人於動作防跌社會經濟等因素影響預後,進行一系列的研究。將生物力學的訓練,結合ICF的生理心理社會因素,分析截肢病人的需求,應用動作學習的理論強化於復健策略。慢慢發展精進的復健,找到對未來高齡社會具有影響的研究方向。

石又(34屆)系友美國南加大博士畢業現在OKALOHOMA大學任教,也回台省親,並和我們一起討論動作與步態分析,未來有機會也可以更多線上交流。周立善教授LOWA STATE 大學系主任,也回台分享,美國第一屆系友何兆邦也是我們海外實習單位的臨床教師以及SOUTH DAKOTA 大學劉欣怡教授也在系學會學術組的邀請下參加線上座談,分享創業及美國的物理治療現況。

                     圖三:周立善教授演講後合照

                     圖四:和石又(34屆)系友合照

學期後的學系,經過疫情的考驗,更多的數位化交流設備,疫情解封後,國際交流日益頻繁,線上交流更是不受時空限制,大家在年度結束與學期結束後,系學會精心籌辦的歲末晚會後,可以好好休息,預備迎接新的年度和新的學期。期待新的一年,大家用積極學習的態度,開闊的心胸,國際的視野,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實力,迎接新的機會,開創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