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理治療師的精進看到一棒接一棒的努力

距離物理治療師1995立法已經是28多年前的事,那時我才剛唸完博士學會回國,大家一起建立全臺灣的第一所物理治療碩班及博班後,記得當年的詹美華主任及廖華芳主任,及系上老師們努力進出立法院和立法院委員說明的身影,立法好不容易通過後,一起歡喜送給當屆畢業的學生作為畢業禮物。臺灣物理治療師的養成1965年自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成立,經過完整的科學化醫學訓練及實習所培育的全國PT,一起共襄盛舉的參加第一屆的國家物理治療師考試,成為國家檢定考試及格認證的物理治療師,治療師們又一起成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

多年後,後疫情的超前部署的預防觀念已經深植民心。本次修法條文加入「但執行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者,不在此限」,保障物理治療師可執行「無須醫囑之專業業務」,執行以提升功能、生活品質為導向之物理治療,不受診斷照會或醫囑的限制。2023年修法將物理治療可以服務民眾的領域如長照及健康促進等增加民眾的可近性。這次常看到參與學會修法工作的趙遠宏老師頻繁進出立法院的身影,看到物理治療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接棒努力。

數年前物理治療學會嘗試將20多年前所立的物理治療法不符合時代需求部分提出修法,當時未能成功。多位臺大陽明學生聚在立法院,由大學部學生站在立法院會議室,講述自己的理念經歷期待和物理治療修法的必要性,由立委玉琴說明整個立法修法流程。給大家上了一堂積極互動現代公民課。玉琴立委勉勵鼓勵物理治療界,再接再勵繼續努力。2022是充滿動盪的一年,疫情中仍然籌備物理治療全球現況與專業趨勢論壇,發起以論壇的理性表述和多元觀點的對談,從不同高度看物理治療對社會影響,具深遠意義,促成此次的物理治療修法。時代進步,法治精神也在專業中實踐,大家一起繼續努力精進。論壇的內容在今週刊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1139/post/202204110041/與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233208均有刊出。

重點摘要如下: ”物理治療是預防醫學的關鍵之一, 全球都面臨「高齡化時代」、「壽命延長,慢性病盛行率提高」及「醫療支出增加」的三大問題,物理治療的專業不容漠視。民主法治精髓應是:讓專業能力有機會盡情發揮實現存在價值,物理治療師有能力判斷”禁忌症”作物理性功能診斷 有別於醫師做病理診斷,現行物理治療師法規範承受不平等對待,並限制民眾選擇的自由。堅持對的事情-物理治療師法鬆綁完善是高齡社會促進全民福祉關鍵。物理治療師進入社區,參與醫養結合的照護是高齡社會的解方。物理治療師服務場域不只是醫院,進入勞工健康、運動輔助,或是廣大的亞健康族群領域,讓更多民眾能及時接受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