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希竇大學交流活動

泰國姊妹校馬希竇大學物理治療學院一行人於3/19-21來台與台大物理治療系交流。期間參與物治年會與公開演講,與本系續簽多項合約,並參訪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中心及本系多個實驗室。

馬希竇大學簡介

馬希竇大學位於泰國曼谷,成立於1889年,是一所以醫學為主的國際性知名大學,原為Siriraj醫院附設醫學院,於1943年改為醫學大學,並於1969年更名為馬希竇大學。洛克斐勒基金會資助此校超過10年,使馬希竇大學廣為國際認可。其學術範圍包含17個學院,其中包括物理治療學院。

在過去二十年來,馬希竇大學的教職員及校友得過泰國國家研究會頒發的4座Magsaysay,8座傑出科學獎,12座傑出發明獎 及18座傑出研究獎 。因此馬希竇大學在泰國由於其教學、研究及專業服務的傑出表現而富有聲望及名氣。

馬希竇大學之中的物理治療學院是泰國物理治療相關最大及設備最完整的學術單位。透過與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師生間學術及文化交流,可提供雙方學生更多元學習空間與機會,以期教育出更多優秀的物理治療師。

兩系交流及續簽合約

馬希竇大學物理治療學院與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的交流始於2013年,當時兩系簽訂交換實習合約,自那以後,兩個系所之間進行了多次訪問和交流。2018年,臺灣大學前物理治療學系主任曹昭懿與鄭素芳前副院長陪同當時的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到泰國參訪,續簽實習交換合約及學術交流同意書;馬希竇大學分別於2022及2023年來台交流,簽訂校級及院級合約,並進行了公開演講。

本次的簽約以以往的交換實習合約為主體進行續簽。雙方於醫學院澄心廳進行為時30分鐘的交流及簽約儀式。台大方邀請了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國際事務中心副遠長主任陳佳慧、學務分處副院長主任陳惠敏,以及物治學系主任及老師們出席;馬希竇大學方有物理治療學院院長Dr. Jarugool Tretriluxana、對外關係與企業形象副院長Dr. Pakaratee Chaiyawat、教育副院長Dr. Chutima Jalayondeja和研究創新和數字技術副院長Dr. Komsak Sinsurin出席。

           

未來展望

雙方將來將繼續進行實習生的交換。馬希竇大學的學生會在即將到來的5月來台實習,台大學生亦已​​排定於6-7月前往馬希竇大學實習。此外,除了學士生的交換,馬希竇大學表示歡迎未來研究生可以來泰國,形式可能為短期的實驗室參訪,促進研究生之間的交流。

圖一、二. 馬希竇大學物理治療學院一行人與郭曉意老師於公衛大樓合照留念

圖三. 馬希竇大學物理治療學院一行人與郭曉意老師於台大醫院東址前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