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會黃麗麗獎與物理治療臨床專家典範

物理治療最高榮譽黃麗麗獎紀念臺大第一屆畢業生黃麗麗老師一生對專業奉獻

物理治療學會黃麗麗獎是紀念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第一屆畢業學姐黃麗麗教授而設立兩年一次頒獎的最高榮譽獎項。當年臺大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師資下成立臺灣第一所物理治療高等教育課程。臺灣退出聯合國後,國外老師教授課程告一段落後離開學系,由我們第一屆畢業生擔任教師繼續課程。黃麗麗教授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承擔學系課程,並擔任多屆的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一生奉獻於教育物理治療,致力於物理治療專業發展。

鄭素芳教授帶領臺灣及世界物理治療前進獲黃麗麗獎

鄭素芳教授博士學成歸國後,在教學方面作育英才,研究臨床造福新生小兒病人,歷任臺大學系主任,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成立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推動六年制教育改革,並參與世界物理治療學會,擔任副理事長。發揮國際影響力。讓世界看見臺灣,帶領臺灣及世界物理治療前進,貢獻卓越。鄭素芳教授接受學系推薦榮獲黃麗麗獎,發揚當年黃麗麗老師用心教學,奉獻專業的精神,也印證黃麗麗老師對學生慧眼獨具。

物理治療臨床專家典範設立協助推動臨床物理治療專家認證

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即將成立六十年,物理治療學會也將邁入成立五十周年,學會成立黃麗麗獎表揚對物理治療專業服務有貢獻的物理治療師。在臨床上還有大部分的物理治療師堅守工作崗位,數十年兢兢業業的服務來到面前尋求治療的病人,從治療中累積豐富寶貴的技術經驗,用精湛的治療技術和成效,手護物理治療專業,讓民眾從親身體驗中越來越多瞭解物理治療的精髓。在修法通過後,民眾更希望能認識更多優秀傑出的臨床物理治療專家,進一步帶動臨床物理治療專家認證的需求。為推動臨床物理治療專家認證,物理治療學會設立物理治療臨床專家典範辦法。經由臨床物理治療專家認證小組召集人推薦,理監事會同意,後頒發終身榮譽證書。

朱美滿老師融合中西精華妙手回春的治療獲頒贈首位物理治療專家典範榮譽

今年年會頒贈首位物理治療臨床專家典範證書與珠美滿老師。朱老師畢業于臺大物理治療第三屆服務於三軍總醫院,畢生奉獻於物理治療臨床服務和教育。發展具特色的治療手法和理念,融合各派及東西精華:以同理病人的問診,洞察的姿勢和步態分析,輕柔但敏銳的觸診,和靈巧的蝴蝶手,作病人姿勢調整及動作控制,讓病人有妙手回春的奇妙感受,有神奇的治療功效。朱老師多年來在臺大兼任授課,也是我時常請益的老師,今年由肌肉骨骼物理治療專家認證小組召集人蔡永裕院長推薦並學會理監事同意,成為首位典範物理治療專家,為人謙和的朱老師,於會後線上直播分享一生學習物理治療的歷程和融會貫通的臨床見解,將協助未來專家臨床技能及解決病人能力認證,讓更多優秀傑出的物理治療臨床專家被各界民眾認識,一起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