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口頭報告 - 以問卷調查臺灣民眾對物理治療的認知

學術論文研討會,是一個對於過往的我們來說,距離仍是大三的我們很遙遠的場合,然而,我們這次成功站上舞台,並向聽眾發表我們的小小研究成果。

故事要從上學期「物理治療與社會」這門課的期末報告開始說起,有感於身旁親友對物理治療存在著一些疑問與不了解,我們突發奇想,製作了一份問卷調查台灣民眾對於物理治療的認知,沒想到期末報告結束後,鄭素芳老師鼓勵我們去投稿學會的學術論文研討會並挑戰上台口頭報告,就此開啟了我們準備研討會報告的旅程。

整個寒假是我們密集籌備的時間,對於沒有實際接觸過研究的我們,準備起來有點吃力,我們必須重拾去年曾經學過的統計分析方法相關知識、從零開始學習SPSS統計分析軟體與Endnote文獻整理軟體等,雖然剛開始面對這些陌生的東西會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不過經過自己的努力學習與老師的耐心協助,著實收穫滿滿!

研討會當天,看著會場中都是研究所的學長姐與老師們,心裡感到有些緊張,但在收到許多老師們的鼓勵與聽過前幾位講者的報告後,心情逐漸平靜下來,最後順利的完成報告,並獲得滿滿成就感!

這次參與研討會的經驗對我們來說非常寶貴,讓我們接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事,學習到簡報技巧、對於做研究的整個流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且在研討會中也看到了物理治療這個領域可以發展出哪些相關研究,令我們打開了新視野!最後,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們並給予我們鼓勵的所有人,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