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黃麗麗獎獲獎人鄭素芳教授得獎感言

黃麗麗老師是我學生時代非常景仰的老師,印象最深刻是她治療中風病人的各種神經誘發技術總是優雅又有效,也常常關心學生的生活狀況,包括我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返系任教的第一週,就在東址急性物理治療的辦公室接到她關心的電話,感到非常的溫暖。黃麗麗獎歷屆的獲獎人,都是長期奉獻於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優秀前輩,個人能在退休倒數的時刻,獲得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的審查委員肯定以及會員們的支持,感到很光榮,也很感恩!

在此想與大家分享個人投入學術生涯30年,一直支撐我到現在的三個理念:

創新- 個人不喜歡做me too的事,我們的專業常面臨健康照顧議題的挑戰,必須要有創新的思維和做法,才能突破困境、脫穎而出。特別感謝栽培和支持我的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在歷任主任詹美華、廖華芳、吳英黛老師以身教言教推動專業發展的淺移默化中,我們傳承這份使命感,催生了臺灣醫學中心第一個獨立部門-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接受各科醫師直接照會。猶記得爭設的過程中,曾經踢到一個大石頭,心中百感交集,柴惠敏老師和陳昭瑩老師當夜趕來骨科研究室,對我說通不通過都沒關係,讓我知道不管結果如何,她們都會陪伴我的這份革命情感是堅定的。同時,臺大提供了自由與多元的環境,讓我們開啟新生兒物理治療領域時,能夠自在地研發有助於弱勢兒童的發展評估和家庭介入模式,更幸運地和優質的跨領域團隊合作,讓創新的學術成果與國際並駕齊驅。

自主- 我的一生有臺灣人以及物理治療師兩個身份,共同點為需要增強身份的認同和自主性,而對內凝聚以及對外倡議正是我不斷努力在做的功課。非常感謝培育和瀝練我的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從1984年入會至今已是40年的資深會員,陸續擔任副祕書長、祕書長、副主編、常務理事和理事長的職務,很榮幸和各校及各醫療院所的菁英一起努力,共同歷經物理治療師法的通過和修法、物理治療師節的設立和災難事件處理,是全體物理治療師在專業自主性的展現和走過的痕跡。也感謝和全聯會共同擬定專業發展的願景,以及物理治療教育改革三階段朝向2030年全面六年制DPT的目標。特別要感謝臺灣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的物理治療學系接受這項召喚,跨出設立六年制的第一步,也期待其他學校加入教育改革的行列一起努力!

互助- 國際事務需要十年磨一劍的耐心投入,由衷感謝所有參與國際活動的前輩和夥伴,從1982年廖文炫前理事長隻身前往瑞典爭取成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會員國,經過歷屆國關主委將臺灣的觸角和影響力延伸,尤其是近年蕭世芬、陳麗秋和鄭宇容理事等,總是像臺灣阿信長年默默付出,在我擔任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主席以及新任副理事長期間,給予莫大的協助,其實今天應該是她們上台接受這個獎項。我們一起將臺灣從受助轉變為助人的角色,從邀請外國物理治療師來授課到開設課程與外國物理治療師分享,充分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最後要和我的家人分享這份榮耀,天上的爸爸、來到現場的媽媽和先生、以及在美國的兒子,給予一位職業婦女無限的包容和支持,讓我能兼顧家庭與事業。在此謹祝福物理治療專業持續蓬勃發展,各位嘉賓和全體會員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鄭素芳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教授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副理事長

2024年3月23日

圖一: 鄭老師獲頒黃麗麗獎

圖二: 獻花環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