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三---BOCCIA地板滾球活動推廣

當我受學系指派負責服務三課程時,自己會想到底什麼活動是真的可以幫助到一些人,而且對同學是真的有意義的活動。當時廖華芳老師提到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正在推廣一個名為「地板滾球」的活動時,就連忙向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詢問是否有我們可以協助的地方。很高興在陳學聖前理事長的支持下,我們同學在2006年第一次協助了BOCCIA地板滾球的北區與全國比賽。

地板滾球據說是從希臘人投擲球遊戲演化而來的一種比賽。在經過近二十年修正後,地板滾球重視運用策略和技巧,而不需很多的肢體動作的活動,因此針對重度及極重度動作控制困難的腦性麻痺朋友而言可以說是特別合適的競賽活動。地板滾球並且於1984年列入殘障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而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自2003年開始推廣地板滾球,近年來參與選手人數逐年增加,在今年的北區分區比賽甚至一天的賽程已經無法容納所有參賽選手的賽程而延長到兩天。相信未來更多的多重身心障礙朋友(如腦性麻痺、發展遲緩、智能障礙、肢障等)認識到此運動對於心理、認知、動作控制等層面上有極佳的復健效益後將會更多人參與這個活動。

地板滾球比賽通常分為兩紅、藍二隊,隊員人數可以是個人、雙人或三人一隊。使用的器材是13顆直徑10cm的紅、白、藍三種顏色的球。白球一顆為母球,每一隊手中的球有六球紅色的球或藍色的球。紅藍隊其中一人先將白球投出,再由紅藍隊輪流各投出一球,直到手中的紅球或藍球全部投出為止,越接近白球的那顆紅球或藍球就是贏家,分數的計算是,離贏的那一顆球最近的那一顆輸家範圍有幾顆贏家的球,就是贏家所得的分數。在比賽時除了可以比投球的準確性外,也可以利用戰略使用自己的球把對手的球推開進而贏球。因此在實際上玩時策略佔了很大的一個部份。

而同學參與服務課時除了真實地協助地板滾球活動外,亦可以同時觀察選手們在手臂、手腕、手掌及手指的動作時的動作控制,身體穩定性,手眼協調能力及專注力,問題解決和思考能力.......等等各種不同的面向。相信這些觀察對於同學未來接觸腦性麻痺的患者時的評估與分析會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