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829-970第十屆亞洲物理治療大會會議心得830 ACPT

 

林光華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共有七個國家(台灣、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各國輪流,每三年舉辦一次,於1981年在泰國舉辦第一屆,這次第十屆大會在日本舉行,下一屆訂在印尼舉辦。本屆主題是” “Moving Physical Therapy Forward in Asia: Interaction and Cooperation”。由大會主席Hitoshi Maruyama主講”Trends of physical therapy in Asia”,他介紹日本概況分三方面,在臨床方面,從急性與社區慢性復健(community-based rehabilitation);在教育方面,強調小班教學(PBL)與客觀臨床技術考試(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在研究方面,注重國際性研討會並鼓勵學界發表高品質論文。他也提到2008年日本約有6萬名物理治療師[註: 為台灣好幾倍] ,素質在提升中。

這次我參加亞洲物理治療大會的心得主要分為兩方面: (1) 中華民國台灣在大會的角色,(2) 台大與其他國家學術交流的情形。有關中華民國台灣在大會的角色,Maruyama特別提到亞洲物理治療大會的籌備會是1980年在台灣舉辦 [註:負責的有彭明聰前院長(我的指導教授)與廖文炫老師(物理治療師)等人] ,於1993年台灣舉辦第 5屆ACPT [註: 廖文炫是理事長,我是學術負責人]。每屆大會安排各國代表上台介紹自己國家物理治療概況,而簡文仁理事長介紹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於1975年成立,1995年通過物理治療師法,有14所大專院校提供學士學位,且於2011年取消物理治療生執照考,在亞洲算是物理治療水準不錯的國家。簡理事長與我們在展示台灣物理治療的刊板旁,掛上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與公會的旗子,然後台灣來的物理治療師們共同合照。簡理事長與廖前理事長又接受日本校園媒體的訪問,而到過台灣的Toshihiro Morinaga教授特別鄭重介紹廖前理事長對ACPT的貢獻。我們有學生代表賴芝錦獲得補助參加學生論壇(student forum),與各國學生代表交換意見,同時有大三學生代表周致暄對與會的各國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有關成立亞洲地區學生會的可行性。可見,台灣物理治療師與學子認真參與,佔重要的角色。

在學術交流方面,台大有十幾篇的論文發表,無論是口頭報告還是壁報展示,都表現優秀。我的博士班研究生領榮娟口頭報告” Relations between chest wall motion and diaphragmatic excursion of healthy adults in supine position”,柴老師指導的研究生許瑞祈口頭報告” Effect of elastic taping on vertical jump”都有很好的迴響。我自己與我的研究生潘冠碩、陳盈蓁共有三篇壁報展示,是有關脊髓損傷由坐到站立的生物力學分析、雙向任務與手部H-反射的研究,但潘冠碩與陳盈蓁並未赴日與會。我代表與不少有興趣的學生、學者交換意見。有位日本女研究生的巴金森氏症雙向任務研究與潘冠碩的研究相近,就特別來詢問研究細節,我也將訊息帶回台灣,此類腦力激盪,將會使研究更為進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與的日本物理治療學生或就業者,無論男女皆以白色襯衫與黑色套裝出席,認真聽演講與口頭報告,會後遵守次序的領取上課學分認證。而且,日本的物理治療專書,幾乎全部日文化,圖表也都很清晰,具代表性,我們的物理治療專書中文化,尚在起步階段,要加緊趕上。我帶回大會節目表與論文集,可提供閱讀參考。而國科會補助此次參加的費用與機票等,減輕我的經濟負擔,在此致謝。

建議:

  1. 可爭取與規畫第12屆ACPT在台灣舉行。
  2. 可加強並利用網際網路溝通,使增加校際與國際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3. 協助促進亞洲學生會的成立。增加學生的國際觀。

 

本系有參與本次盛會的師生名單:

 

出訪者
職稱
出訪目的
柴惠敏 講師 帶學生出訪
賴芝錦 大學部學生 口頭報告
周致暄 大學部學生 推動國際事務
游硯婷 助理 口頭報告
林光華 教授 壁報展示
宋貞儀、洪秀娟、嶺榮娟、羅鴻基、林亞蓉、彭伊君、汪子瑄、劉伊珊、劉毓修、許瑞祈、林昱志、謝予鑫

 

研究生 口頭報告、壁報展示、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