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

彭群凱

八月中旬,朋友約我一同參加台大國發所學生辦理的嘉義救災團,於是南下計畫得以成行。

這次的活動共分兩日。第一天我們來到了嘉義的金世界,那是一個位處低窪的社區,莫拉客來襲時洶湧奔騰的洪水沖垮了河岸堤防造成區域的大淹水。我們抵達那已經是事發後的第六日了,先前國軍已經做了初步的清理,但觸目所及仍是滿目瘡痍,只能望著牆壁上的泥痕猜測事發當時的慘烈。是日,我們主要的任務便是幫助家家戶戶清理屋內的淤泥,以及疏通排水溝以避免下次風雨來襲造成的水患災害。金世界的任務告了一個段落,次日,我們的目的地便改往了中埔村出發。不同於前日面對的水患,這兒是飽受土石流肆虐。我們能幫助的就是協助屋主將沖進家園中的土石移除,工作的內容在此便不多詳述,就是“愚公移山”那樣的感覺。

兩天一夜的活動並非是原先預期的枯燥乏味,第二天在中埔鄉,當一鏟鏟的土石被運出民宅,同時,也移走了長久以來心上的疲憊。在此之前,我想著人生究竟該以什麼為目標,長久以來,我們都為了自己而作努力,希望自己能活得富足安康、幸福美滿。風災來臨那日,我們仍是看著窗外的細雨,和樂地過著自己的生活,然而在這樣平靜生活的情形下,我們卻很難想像另外一處卻是面臨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悲戚。假若我們擁有更多能力,那所當追求的便不該是個人利益,而應當肩負起社會責任,在我們背負許多社會期待的同時,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又能付出怎樣的回應,我想這是我日後應當努力的目標。

第二天的行程,因為山區突如其來的大雨而提前中止了,當地的伯伯還拿出雨衣,也不知道我們是來幫忙還是添麻煩的。搭著下山的遊覽車,看著窗外破碎的山景,我們走便走了,但他們仍要留守在那,那便是他們的家,又能撤守到何處去……。

 

 

(作者係係本系PT9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