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貼有保祐」

在運動場上,越來越多的選手或物理治療師體會到貼紮的好處,所以常常可以在運動會場上,看到五彩繽紛的貼紮。無常常會被問到的話是「這在貼什麼?」「這樣貼有用嗎?」,我也常常戲稱「有貼也保祐(台語)」,至少選手心理上可接受,敢放心大膽的參與競技活動。

然而真的「有貼也保祐(台語)」?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清朝著名小說家劉鶚在老殘遊記中寫著:「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錯誤的貼紮有時候比沒有貼紮還可怕。下面是我在聽奧選手村看到的一個例子。

話說9/7晚間一名技擊項目的選手進入選手村,訴說著他的疼痛。他是在前幾天練習時拉傷肩膀,今天上午練習時仍然無法有效地施力。所以在場邊有好心的路人甲幫他進行貼紮。選手非常感謝這名路人甲,但他的疼痛持續增加,他非常擔心他明天無法奪牌。

我解開他的衣服一看,發現他身上有四個貼紮,分別是三角肌、棘上肌、棘下肌,還有一個可能是小圓肌(我不是很確定),如上圖。我用紅線標出肩胛骨的位置。學過彈性貼紮的同學,你們覺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想法?

我簡單的檢查後,對棘下肌做了深層按摩,再告訴他我將重新幫他貼紮回去, 他流露出狐疑的眼神,但是順從的答應了。上圖是我的貼紮,只有對三角肌與棘下肌做貼紮。結果,選手驚訝地發現他的肩膀完全不痛了。第二天,他就以這樣的貼紮去比賽,結果獲得銅牌。晚間,他特定來到選手村,告訴我比賽時,都OK,非常感謝我們的幫忙。

其實整個過程,看似神奇,其實不然。彈性貼紮的一個很基本的原則是要包覆助肌肉的兩側,如果無法有效的包覆在肌肉的外圍,則容易造成筋膜的牽制,而無法有效的施力。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則是貼布不能拉力太緊,以免影響肌肉的收縮。這在圖片上看不出來,但是若你在現場,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這是為什麼我可以很篤定地知道只要拆除原有的貼紮,選手就會比較舒服。

所以解剖學與肌動學是物理治療學生的基本核心課程,要好好地熟讀唷!

(作者係係1981年畢系友,現為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