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物理治療

  • 2022-12-29 02:55:20
  • 作者 智航

剛出生的寶寶是人生最受歡迎的階段,不管誰看到他們,第一句都會說:「哇!好可愛喔!」不用羨慕他們,你、我都曾經歷過這個階段,皆因大家都是健康的足月寶寶,但大家有曾想過,在這群足月寶寶的背後,還隱藏了一群鮮為人知的寶寶,他們因為對外在世界的好奇、為了想要得到大家的歡迎,提早了來到這個世界,他們就是所謂的「早產兒」。

早產兒的定義是指懷孕週數少於37週出生的嬰兒,他們出生時體重都非常的小,所以也有「巴掌仙子」之稱。提早出生的他們,器官的不成熟造成了他們主要的問題。因此,從早產兒在加護病房開始,只要他們生理狀況穩定後,物理治療師便能給予介入,通常關注的事情有以下幾點:

1. 環境刺激的控制:適應外在的新環境,對早產兒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對於物理治療師來說,首要任務就是環境的設計,避免給予早產兒過多的刺激,例如聲光的控制、嬰兒按摩的去敏感、擺位的促進肌肉張力發展,這些都是能夠使嬰兒在合適的環境中生長的技巧。

2. 肺部的成熟度:使用呼吸器、氧氣,幾乎是每個早產兒的必經階段,尤其是懷孕週數少於32週的早產兒,表面張力素分泌不足以致肺部發育不成熟。一些早產兒更因為慢成肺疾病而需要長期使用氧氣,文獻得知這些早產兒會有較高的機會出現發展遲緩,所以,物理治療師也必須關注嬰兒使用呼吸器的類型、用氧的濃度及時間。

3. 腦部的發育:早產兒腦部血管的不成熟,容易導致腦部出血或缺血,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腦室過度擴大或腦細胞壞死,如第4級腦室內出血或腦部白質軟化等,這些病變都會影響其日後的肢體控制或認知發展,因此,如果腦部出現問題,物理治療師便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肌肉張力、動作型態、反射動作的評估,適當的擺位及運動,以及日後早期療育的門診追蹤,這些都是物理治療師必須具備的能力。

4. 口腔功能: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對於早產兒來說,由於缺乏吸吮動作和吸、吞、吸呼的協調,以致他們無法好好進食,因此,大家可能有看過使用鼻胃管的嬰兒,而物理治療師能夠協助的事情,就是評估早產兒的口腔功能,運用口腔按摩及餵奶技巧,使早產兒能夠盡早從嘴巴進食,拔掉鼻胃管,當然還要培養出他們喝奶時吸、吞、呼吸的協調性。

除此以外,本人認為父母的心理建設也是新生兒物理治療師應該具備的能力,畢竟,治療師只能在個案住院時給予治療,出院後父母的照顧才是影響他們日後發展的重要因素,加上,剛生完早產兒的母親,往往都會自責、悲傷、感到無力,要如何使父母從害怕到接受小孩,都是必須要靠完整的醫療團隊合作和給予父母適當的支持。治療時,多聽聽父母的感受,瞭解母親懷孕時的經過、家庭的環境,出院後照顧小孩的計劃等等,開心的、傷心的,耐心聆聽,治療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係係本系碩士班研究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