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杜鵑花的秘密

    每年三月,台大校園開滿著紅豔素白的杜鵑花,相呼應著學系博覽會而有了杜鵑花節的誕生,今年因為寒流肆虐,花朵們趕不上杜鵑花節的腳步,一直到結束後的一兩周才開始紛紛綻放艷姿,充滿杜鵑花的校園也充滿著對新學期的期待,大家對我們的校花了解多少?

    杜鵑花,Azalea,她的花語是「節制」,相傳在古代的蜀國是個土地肥沃、物產豐饒的富庶國家,但豐衣足食的日子讓蜀國人民樂以忘憂,生活漸漸變的糜爛、醉生夢死。蜀國的黃帝杜宇看到這種狀況便十分擔心,深怕誤了農時,所以每到春播時節,他就四處奔走,催促人民播種,把握春光。但年復一年,人們養成了壞習慣,杜宇不來就不播種了,終於,杜宇積勞成疾,駕鶴西歸。可是他對百姓們還是十分不放心,靈魂化作一直小鳥,每到春天就四處飛翔,發出”快快布谷、快快布谷”的啼叫聲,直到嘴裡流出鮮血,那鮮血灑落在山野,化成一朵美麗的花,便是我們現在熟悉的杜鵑花。

    一則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描述杜鵑花語意的由來,也讓這朵花顯得更不平凡,我們看著花朵常常只瞥見她的美麗,一想事物如果少了故事,即便再炫目奪人,也缺少感動的靈魂。在校園裡的杜鵑花,平時僅如一般矮灌木叢般排列在椰林大道兩側,但每到花季,他們在綠樹叢中大相逕庭,毫不掩飾綻放自己的美麗,有素白的純真、粉紅的嬌嫩、和朱紅的落落大方,就像在告訴我們,平常應該要藏拙,但該展現時也要不吝嗇的揮灑。

 

    有一首名為杜鵑花的曲子是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老師的創作,背景是對日抗戰末期,一位女子等待男友歸國的殷切期盼和悲痛。

杜鵑花

作詞:方蕪軍 作曲:黃友棣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 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 村家小姑娘 走到山坡上

和情郎唱支山歌 摘枝杜鵑花插在頭髮上

今年 村家小姑娘 走向小溪畔

杜鵑花 謝了又開呀

記起了戰場上的情郎

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 遙向著烽火的天邊

哥哥 你打勝仗回來

我把杜鵑花 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 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啊! 啊!

 

特地附上連結有興趣可以人可以點進去欣賞:

http://www.im.tv/vlog/personal/2638556/6396101

 

(照片由梁駿傑助教提供)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本期負責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