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動物實驗之啟發

很榮幸有機會能跟大家分享做動物實驗的心路歷程。相信對於物理治療的同學來說,“動物”實驗是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因為大家所熟悉的對象是“人”,我當然也不例外。因此對過去的我而言,動物實驗是自己從未曾想過能夠輕易嘗試的大膽挑戰,我也從沒想過自己有天會必須面臨如此的「變動」,讓我感到難以抉擇;若是踟躕不前,繼續堅持要做自己熟悉的領域,很可能會有延畢的風險,若是選擇改變題目,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以前的所學將完全無用武之地,甚至不知道是否能夠成功。這一切的開端都要追朔到一年多前,當時居家收案困難,致使原本規劃好的論文題目一籌莫展,碰巧陸老師提供了我新的論文方向,但卻是我從未涉及的動物實驗,好在自己當時無暇猶豫太多,而且林老師與陸老師也表示相當支持,鼓勵我勇於嘗試,讓我能夠大膽的放手一搏。

雖然就實際層面而言,動物實驗一開始的摸索與奠基過程比較辛苦,但是等到上手之後,卻相對沒有“人為因素”的干擾,且實驗的時間與進程之安排也較能自行掌控…。然而諸如此類的好處,卻沒我從中學習到的人生一課來得重要。有人說「變動」才是每日生活中唯一不變的事。但是,面對「變動」時,如何察覺與應對,相信每個人均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先知先覺;有的人後知後覺;有的人甚到是不知不覺。「變動」可能會使事情有好的轉機,但也有可能是危機,但是要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端看對「變動」處理的能力與態度。態度,可以影響一個人;決定,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一個願意改變自己的人會找到新的方向;一個不願意改變的人,就只能坐以待斃。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穩定和安全感,認為“改變”是很麻煩的事,甚至帶給自己不好的影響。不管期不期待,情況會不斷地發生變化是很自然的事,而那阻撓改變的最大阻力就是自己,只有當你不願意或不希望改變時,變化才會使你驚慌失措。一般人面臨變化之所以無法馬上接受,多半是因為恐懼,我們替自己的恐懼添加色彩,以各式各樣的幻想包裹了它,讓這份恐懼更令人害怕;事實上,這些自以為悲慘的結果都是我們假想出來的。然而「變化」本身含有無限的可能性,如果它的結果這麼輕易地就被我們預料中,那還能稱之為「變化」嗎?若能如是想,「恐懼」或許能慢慢成為好事,因為適度的恐懼是進步的原動力。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要有太多的猶豫,只要能向前踏出一步,努力試試看,就一定能克服困難,如果一再地逃避,而不去克服、面對,那就將永遠停在原地,沒有任何進步,但只要克服了困難,就將會擁有新的人生。

也許我們會很幸運地一生都一帆風順,但是可能命運之神希望我們再度成長,會產生一些大大小小的變化,讓我們學習應變和成長,去體驗那個改變成和成長的過程。平平順順、風浪不興的生活可能會帶給幸福平安的感覺,但卻可能因此讓我們喪失面臨變化時應變的能力。人生就像是一場「迷宮遊戲」,有時會迷路,有時會輕而易舉找到出口;有時身處順境,有時卻身處逆境,然而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便會通往成功的道路。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面臨抉擇時,你會勇於改變嗎?或者你只是一昧的待在原地,等待著別人的改變呢?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