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相關課程介紹

今年是四年一度的奧運盛事,本次奧運在倫敦盛大舉行,相信大家看了很多奧運帥哥美女,也看到了中華隊精彩的表現,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PT們在運動場上的付出,根據柴老師的資料,為了倫敦奧運,英國物理治療學會動員470個物理治療師,每人至少工作10天,讓全部的選手都可以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PT們在運動場上扮演著照顧選手們很重要角色,而且我們能提供給選手們的服務非常多,sports PT在運動場上是很重要的一群人喔。想必大家很有興趣知道要如何在這四年的課程中,修習到與運動(競技)相關的PT課程呢?以下是幾門與競技及場邊防護相關的課程介紹,提供大家許多有用的資訊喔!

肌內效貼紮(PT100蘇勁吉)

在進入台大物治就讀前,就看過許多國內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貼著肌內效;當時,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是立刻被那鮮艷的顏色吸引,非常好奇這是什麼東西。直到上了肌內效貼紮才瞭解原來貼的方式非常多變,使用的部位也很廣泛。要會使用肌內效必需對肌肉、韌帶等有一定的了解;雖然課程安排在大一,但提早對身體構造有初步的認識,在未來很有幫助,而且也有更多的時間來練習貼紮的技巧。課程內容除了介紹貼布的使用方法和效果,還有常見的傷害及防護,算是很生活化而且實用。不僅是在運動場上,許多的治療都可藉由貼紮達到立即且明顯的效果,能夠修到這樣實用的課真是萬分的榮幸!

競技傷害處理(PT99彭維辰)

上課內容是按照身體各個部位來區分,例如:thigh, knee, ankle, hand,介紹該部位常見運動傷害以及處理方式。老師會給投影片,我們有送印成冊,比較方便,不過上課時老師會講的東西可能會比投影片多出許多,需要自己抄筆記(手要動得夠快),考前看筆記配合講義也比較能記得老師上過的內容。老師上課速度很快,而且連續兩節不下課,所以盡量跟上老師的腳步,聽不懂的部分可以盡量發問,有時候老師也會講一些有趣的經驗,有機會就一邊補筆記囉。期中期末都是選擇題,考前老師會提示重點,那些一定要看熟,尤其復原時間、治療方式......等,很重要!

競技貼紮(PT97張逸平)

競技貼紮課程是一門有趣的課,其課程內容就是白貼的應用教學。我們的第一堂課就是要學習如何用專業俐落的手法撕白貼,雖然白貼看起來像是厚一些的3M膠帶,但如果特別練習的話即使使盡吃奶力也是無法撕斷的,記得當初老師交代給我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撕10條寬度相同的白貼~

老師上課習慣是先從下肢開始教,到了下半學期才教上肢的貼紮,根據老師的說法,因為上肢表面積比較小會比較難貼,所以要等到大家比較熟練之後再教。下肢的部分包含小腿、大腿、膝蓋、腳踝、足部傷害的貼紮等,而上肢則包含手指、手肘及肩關節等,另外還包含背部的貼紮方式。

就個人經驗而言,雖然白貼不常應用在一般臨床,不過對於場邊防護的物理治療師來說,卻是一種蠻有用的工具之一,它可以提供比肌內效更強的固定效果,可以防止傷者受傷情形惡化,甚至可以提升受傷後的運動表現,不過固定的效果卻無法維持很久。

這堂課所學的技術讓我們又多了一項可以應用的武器,雖然期末時計時三分鐘或三分半內要貼完一隻腳踝或膝蓋等的考試內容讓人家力很大,但在拼命練習之後就會發現,當初不太會撕白貼的問題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無蹤了!真的是有練就會有所進步~

相信大家看完了這些介紹之後,覺得運動場邊能做的事情很多而且很有趣吧!可是擔心苦無實際學習和操作的地方嗎?歡迎各位加入運動防護隊,我們會在每週一的晚上在師大分部田徑場邊為選手們服務、每週四的晚上在台大服務女籃和田徑隊,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作者係PT99、PT100、PT99、PT97大學部同學)